不专业失艺德 明星什么时候起“不能批评”了?

2018-08-09 07:58:31|来源:文汇报|编辑:梁宁

  某人气偶像几天前出的一首新歌火了。倒不是因为旋律好听、歌词深刻,而是因为歌曲通篇都在 “控诉”,把网友的批评调侃说成无端恶意攻击,引发不少人反感——明星什么时候起禁不起批评了?

  这得从网络热转的一系列 “无修干音”视频说起。所谓 “无修干音”就是掐掉歌手现场演唱视频中的伴奏只留人声,以此检验比较歌手的唱功,玛利亚·凯丽、陈奕迅等歌手都有相关视频。而这位偶像脱离了录音室修音和复杂的编曲 “包装”之后,气息不稳、多处走音的问题暴露无遗,被网友调侃为 “车祸现场”。好巧不巧,偶像在最近一档网络综艺担任评委时,却对选手的现场演唱多有挑剔,有些难以服众。于是网友把他给别人的  “批评”与他自己的现场表现一一对照,没有一项是达标的,这着实引发不少网友议论并纷纷转发。

  面对网友的质疑,这位偶像的第一反应不是反思自己的业务能力,而是 “又动了谁的奶酪”,认为但凡批评他的都是 “竞争对手派来的”,讽刺网友 “到处都有红眼病有色眼镜,想要热度想靠骂我红到爆”,但凡不是夸赞自己歌好人红的,一概定义为 “水军”,甚至是 “傀儡” “魔鬼”。一首歌似乎还意犹未尽,他还借用某社交平台官方力量,一条条搜寻批评自己的内容,透过平台管理员发出私信声称对方 “侵犯了自己的名誉权”,警告对方删除,但这些网友的评论内容,不过是希望青年艺人能够谦虚,不要把自己看得过高。

  在这些流量明星这里,艺人与大众的关系正在颠倒。空有颜值,没有过硬技能作品的他们,凭借公司包装快速走红,享受粉丝经济带来的流量红利。长期沉溺在宣传通稿的溢美之词和粉丝的 “顶礼膜拜”之中,久而久之,唱歌走音、演戏面瘫这些统统被 “选择性忽视”,迅速膨胀,容不下一点点不同的声音。节目里镜头给少了,要发声明警告节目组;观众对其表现不满意,轻则微博 “挂人”发动粉丝对其人身攻击,重则举报封号。

  一旦批评舆论形成声势,这些流量明星首先想到的不是从自己身上找问题,提升唱功演技,而是声称自己是 “弱势群体”,把大众的关切批评当作是网络暴力,甚至 “亲自下场”煽动粉丝对批评自己的人发动言论攻击,不惜动用公众平台制造寒蝉效应。这样的明星,不必说专业水准不足,更有失艺德。

  恐怕,他们早已忘记了满足大众的需求,才是文艺安身立命之本。黄启哲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