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老舍戏剧节 11部中外戏剧作品致敬老舍

2018-08-09 08:04:15|来源:光明日报|编辑:梁宁

  由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策划发起、天桥艺术中心共同主办,中国老舍研究会、北京戏剧家协会、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首都剧场协办的2018第二届老舍戏剧节,将于9月7日至10月27日亮相首都舞台。届时,11部中外经典及新创剧目将轮番上演,更有戏剧论坛、剧本朗读会、主题展览等多场戏剧线下活动全面铺展,用中外经典新锐剧作向观众传递文学艺术之美,用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营造全新观演关系。

  经典、新作彰显戏剧文学底蕴

  老舍先生的作品更多的是对社会底层人物的描写,将喜怒哀乐、微妙心态描绘得有声有色,老舍戏剧节也希望通过经典的剧作观照当下现实、关注中国民生、贴近民众情感,形成大众共鸣。因而本届戏剧节继续遵循首届戏剧节的创办主旨,呼唤戏剧文学精神,以“民众情感、人文关怀、民族语言、国际视野”作为主题词,选择11部国内外具有文学性、思想性、符合大众审美的戏剧作品,秉承观照当下现实、关注本土文化的理念,延续老北京深厚戏剧文化传统、展现北京文化融合的魅力、彰显首都城市的人文情怀,树立属于北京、属于中国的戏剧文化品牌。

  对经典的致敬和解构,是当下戏剧文化发展国际化状态下的大势所趋,也是老舍戏剧节的艺术命题。第二届老舍戏剧节“致敬老舍单元”包括了一部话剧和一部戏曲作品。开幕大戏《老舍赶集》根据老舍先生的六则短篇小说创编而成,谨遵老舍先生的语言特色,以幽默作为整体风格,用现代人的视角解读几十年前的故事。戏曲作品是由北京市曲剧团精心打造的大型北京曲剧原创史诗剧《翦氏夫人》。该剧以朱元璋初建大明为背景,聚焦其义女吐叶公主(翦氏夫人)汉维通婚的心路历程,阐释中华民族团结一家亲的主题,选择北京曲剧为展演剧目,也是对当年为北京曲剧命名的老舍的一份怀念。

  唤醒戏剧文学精神是老舍戏剧节创办的宗旨,对文字本身的敬意,对文学纯度的萃取,对舞台空间所能承载时代宏阔的挖掘,是老舍戏剧节永恒的美学追求。本届戏剧节“文学剧场单元”纵览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经典话剧作品《天下第一楼》,以及另一部由青年演员挑大梁复排、当代剧作家郭启宏编剧的《天之骄子》。

  扶持新锐青年戏剧人才,也是老舍戏剧节的宗旨之一。在“小剧场单元”,将展演两部由锐意进取的青年戏剧人的作品。来自武汉江湖戏班剧团的《呐》将带着鲁迅先生的文学精神与当代青年的社会思考首次来到北京,用仅剩的孤勇冲破麻痹的沉疴。青年导演张肖的《认真的重要性》则把英伦文豪王尔德笔下的两个精神贵族放在列侬的摇滚音乐时空里对望。

  《老舍点戏》主题展览呈现多维戏剧盛宴

  值得关注的是,第二届老舍戏剧节没有把戏剧舞台仅仅局限在剧场之内,精心策划的《老舍点戏》主题展览也令人眼前一亮。展览内容包括20世纪50年代戏改期间老舍先生亲笔拟出的68出京剧剧目提纲的手稿中的经典作品,以及55位当代知名画家的戏画作品。《老舍点戏》主题展览不仅展现了老舍先生对戏曲戏剧文学的热爱,亦丰富和扩展了老舍戏剧节的内涵及影响力,在天桥艺术中心长廊中将戏剧艺术和当代视觉艺术交融,跨界呈现,供来往观众重温戏剧经典。

  本届戏剧节还将延续以往剧本朗读、戏剧工作坊、戏剧论坛等内容,为戏剧节注入鲜活魅力。国外戏剧大师、参演剧团明星主创、剧评人及媒体和观众面对面交流剧目创作初衷、演员表演心得,探讨戏剧品牌锻造和城市文化建设的深度扩容,在多元和跨界碰撞中产生共鸣和生长点,多维展现当今世界剧坛的前沿盛况,拉近国内观众与当代戏剧尖端领域的距离。

  老舍戏剧节无论是现实主义的经典故事讲述,还是轻盈流动的新锐语汇表达,这些剧目都投射出文学内涵赋予戏剧的深厚力量,在舞台空间演绎时代的宏阔发展。戏剧文学是文学中的文学,在强调现代审美手段技术的当代剧场里,仍然能够因其警示思考而鲜活绽放。(本报记者 苏丽萍)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