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颜永祺解读话剧《普拉东诺夫》

2018-08-08 15:47: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上周,颜永祺执导的话剧《普拉东诺夫》在北京鼓楼西剧场完成首轮4场演出。本周,《普拉东诺夫》将迎来首轮最后6场演出。

  话剧《普拉东诺夫》中的男主人公普拉东诺夫,是一个有志向与抱负却怀才不遇的青年。他在俄国一个乡村中,整日过着恹恹的生活。他向往着自己走出生活的困境,同时又游离于四个女性之中,总向种种诱惑就范。一男四女的感情纠缠背后,展现出的是人性的弱点,以及一个痛苦与希望并存的时代。 

  颜永祺版《普拉东诺夫》,力图在导演构思,以及舞美、灯光、服装、音效等方面,都努力营造出俄式气质,完美呈现契诃夫的处女剧作。

  “舞台上的稻草是戏中最重要的象征,稻草墩子形成万能支点,稻草人群像代表迷失的每个人。爱情的纽带连接戏中每个人,然而爱情这棵救命稻草并未将他们救出生活这无奈的泥潭。声音设计巧妙利用声音,将角色们的内心独白与剧情融合,烘托氛围将观众迅速拉入19世纪的庄园中。灯光设计对于最后一幕的诠释,白色的光区慢慢缩小直至消失,意味着夏天结束了,故事结束了,世上再无普拉东诺夫。”颜永祺说。颜永祺还表示,每一部作品都是观众精神世界的载体,他希望,热爱契诃夫热爱生活的人,都可以走进鼓楼西剧场,亲眼看看剧中那个“痛苦与希望并存的时代”。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