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先生您慢走”第二届老舍戏剧节强势归来

2018-08-07 08:35:47|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于晓萱

开幕大戏《老舍赶集》

《认真的重要性》

《围城状态》

  2018第二届老舍戏剧节将于9月7日至10月27日亮相首都舞台,来自中外总共11部经典剧目将轮番上演。更有戏剧论坛、剧本朗读会、主题展览等多场戏剧线下活动全面铺展,用中外经典新锐剧作向观众传递文学艺术之美,用丰富多元的主题活动营造全新观演关系。

  致敬老舍

  北京曲剧怀念老舍

  老舍戏剧节中“致敬老舍单元”包括一部话剧和一部戏曲作品。开幕大戏《老舍赶集》根据老舍先生的六则短篇小说创编而成,谨遵老舍先生的语言特色,以幽默作为整体风格,用现代人的视角解读几十年前的故事。

  此外,本届老舍戏剧节还将上演一部戏曲作品——由北京市曲剧团精心打造的大型原创史诗剧《翦氏夫人》。该剧以朱元璋初建大明为背景,聚焦其义女吐叶公主(翦氏夫人)汉维通婚的心路历程,阐释中华民族团结一家亲的主题。选择北京曲剧为展演剧目,也是对当年为北京曲剧命名的老舍先生的一份怀念和致敬。

  文学剧场

  人艺再演《天下第一楼》

  在本届戏剧节“文学剧场单元”,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经典话剧作品《天下第一楼》将再度上演。该剧由著名剧作家何冀平编剧,以“福聚德”名噪京华的故事讲述“人道京师美馔,谁解苦辣酸甜”的辛酸历程。

  北京人艺带来的另一部作品是青年演员挑大梁、当代剧作家郭启宏编剧的《天之骄子》。复排后的版本在探讨人生定位上做出了更加多元的尝试和探讨,让人耳目一新。

  香港话剧团将带来颇具中国诗意文本的话剧《亲爱的,胡雪岩》,本次将亮相的是根据新剧本、新演员和新设计的复排版,以更精炼的舞台语言呈现胡雪岩的传奇一生。

  陕西人民艺术剧院带来的、叩击灵魂的现实主义话剧《平凡的世界》,则根据第三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路遥同名小说改编而成。以陕北黄土高原双水村三家人的命运为中心,反映了从“文革”后期到改革初期广阔的社会面貌,描绘了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

  小剧场

  鲁迅、王尔德、列侬 三种精神舞台对话

  本届老舍戏剧节在“小剧场单元”纳入了两部锐意进取的青年戏剧人的作品。来自武汉江湖戏班剧团的《呐》将带着鲁迅先生的文学精神与当代青年的社会思考首次来到北京,用仅剩的孤勇冲破麻痹的沉疴,叫醒沉浸而神伤的梦。

  青年导演张肖的《认真的重要性》则把英伦文豪王尔德笔下的两个精神贵族放在列侬的摇滚音乐时空里对望。

  国际单元

  欧洲戏剧巨匠解读史铁生

  本届戏剧节“国际单元”中,《酗酒者莫非》是首次登陆北京舞台。该剧由欧洲戏剧巨匠克里斯蒂安·陆帕导演执导,根据著名作家史铁生的《关于一部以电影做舞台背景的戏剧之设想》改编,并以欧洲当代文学剧场的理念方法,创造出了影像和心理时空的奇妙结合,训练出了脱胎换骨的中国演员,曾获得国际戏剧学院优秀剧目奖。

  巴黎城市剧院剧团将首次在京演出《围城状态》,该剧原作为法国荒诞派大文豪加缪,由巴黎城市剧院总监、法国著名当代戏剧前卫导演伊曼纽埃尔·德玛西-莫塔担纲导演。此剧代表着法国巴黎戏剧院2017年创作新高度,营造了一个冷漠荒诞的幻想城市,充满了象征性与讽刺性。

  圣彼得堡科米萨尔日芙斯卡娅话剧院将带来《日瓦戈医生》。该剧根据苏联作家鲍里斯·帕斯捷尔纳克的诺贝尔文学奖同名长篇小说改编,小说曾引起苏联和世界文坛数十年的激烈争论,被称为“开启俄国文化宝库和知识分子心扉的专门钥匙”。

  舞台以外

  天桥艺术中心将办《老舍点戏》主题展

  第二届老舍戏剧节没有把戏剧舞台仅仅局限在剧场之内,精心策划的《老舍点戏》主题展览令人眼前一亮。展览内容包括20世纪50年代戏改期间老舍先生亲笔拟出的68出京剧剧目提纲的手稿中的经典作品,以及55位当代知名画家的戏画作品。

  主题展览之外,本届戏剧节将延续以往剧本朗读、戏剧工作坊、戏剧论坛等内容,为戏剧节注入鲜活魅力。国外戏剧大师、参演剧团明星主创、剧评人及媒体和观众面对面交流剧目创作初衷、演员表演心得,探讨戏剧品牌锻造和城市文化建设的深度扩容。

  文/本报记者 伦兵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