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戏院迎来清华与北大的戏剧作品

2018-08-02 15:11: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中国大戏院开幕演出季暨国际戏剧邀请展6月正式与观众见面以来,多部中外好戏陆续上演。8月2至4日,清华大学建筑系毕业的何雨繁导演的《澡堂》“正式开张”,一周之后的8月10至12日,北京大学法学士王翀带来的《平行宇宙爱情演绎法》“现场演绎”。

  话剧《澡堂》聚焦具有百年历史的老澡堂面临拆迁,澡堂老板独坐池边,听着池子里的发小,聊着他的电视制作公司所面临的危机,聊着他们相似的境遇。他们从儿时聊到现在,三十年来的一幕幕仿佛重现眼前。

  据导演何雨繁介绍,《澡堂》的结构与《茶馆》有所相似,都是塑造“群像”,而非以某一个人物为核心,对不同职业、阶层的人物都有描写,很多时候是以侧写的形式展开,展现出浮生百态众生相。

  但不同的是,虽然《澡堂》也记录了很多人物的成长,生活和人性的变化,但它对人情世故的捕捉没有那么用力。《茶馆》的故事性强,有厚重的情感和故事情节,《澡堂》则更侧重“洗洁身体、清洁内心”的主题,将“澡堂”进行了符号化和寓言式的引申,对社会现实进行了诸多思考。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