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题材京剧 《在路上》刚中带柔

2018-08-01 08:20:01|来源:新民晚报|编辑:梁宁
■ 《在路上》剧照

  本报讯(记者 赵玥)作为“湖北省优秀剧目上海行”的重要项目,湖北省京剧院历时2年创排的反腐题材现代京剧《在路上》今晚(7月31日)将在云峰剧院上演。《在路上》由国家一级编剧姜朝皋执笔,曹其敬任总导演,戏曲音乐家朱绍玉任作曲,汇集了湖北省京剧院的一流演员,由3位“梅花奖”得主万晓慧、王小蝉、裴咏杰领衔主演。该剧讲述的是女纪检干部韩梅冲破重重阻碍调查一桩暗藏贪腐的人命案的故事。主人公韩梅在反腐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既有铁骨又有柔情,展现了人性中最美好的品格。由万晓慧和王小蝉饰演的韩梅和赵翔是大学同学,他们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起步,曾经有着共同的理想和抱负,最终因为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幸福观的差异而走上了完全不同的道路,韩梅和赵翔之间的正邪搏斗更表现出韩梅对百姓的爱和女性可贵的悲悯情怀。

  据介绍,该剧情节源自真实的案例,一位新履职的纪委书记发现一桩2年前已结案的案件有重大破绽,决心顶住压力重新调查,最终查出了案件背后的腐败分子,伸张了正义。姜朝皋在创作过程中淡化了戏剧性,更注重表达人物的情感,通过戏曲的独唱、对唱、伴唱、重唱等多种形式展现人物的内心。

  难以真实地表现当代生活是京剧的短板,《在路上》同样面临着这样的难题,用京剧塑造当代人形象,那些固有的程式是否用得上?能否深入人物的内心表达人物的心理活动?为了取长补短,主创团队将创作重点放在了声腔上,姜朝皋说:“戏曲戏曲,一半是戏,一半是曲,把声腔作为主要开掘的方向,既能满足京剧观众最基本的需要,也能发挥演员的长处。”另外,采用“叙述体”戏剧的手段,不少演员一出场就将“吾是某某、家住何方、此来何事”全部交待完,避免繁琐的铺垫,既继承、借鉴了古典戏曲的传统,也是一种实验与尝试。

  从去年5月创排完成至今,《在路上》先后在湖北、江苏、北京等地演出了30余场,该剧精彩片段曾入选2018年新年戏曲晚会。主创团队根据观众和专家的意见边演边改,在传统京剧表演形式的基础上做了不少创新调整。剧中唱腔大量运用传统京剧皮黄板式,配合交响乐的伴奏,使音乐旋律多样化,唱念、舞美等方面也让人耳目一新。《在路上》还妥帖地把京剧的行当与剧中的人物进行对接,唱腔与音乐和人物的情感浑然一体,很多曲牌“虽是新人初见,又似旧友春风”,演员唱得过瘾,观众听得也过瘾。

  全剧尾声,万晓慧用“娃娃调”唱出了核心唱段:“你给百姓一粒种/万斛粮仓堆起来/你给百姓一滴水/万顷清波涌出来/你给百姓一捧土/万仞高山垒起来/你给百姓一片云/万朵彩霞升起来……”极具感染力的演唱将全剧推向了高潮,也把思考留给了观众。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