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暑夏,京城掀起合唱热

2018-07-30 08:42:21|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梁宁

  “达坂城里什么最出名?”日前在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带来的“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教育·周末音乐会”演出间隙,主持人向观众发问。

  “西瓜”“石头”……观众席间的回答声此起彼伏,还有人喊了句“姑娘”,逗笑了在场观众。随后,国交合唱团男生六重唱声情并茂地演绎了一首《达坂城的姑娘》,赢得阵阵掌声。

  合唱艺术是一门具有广泛群众基础和极高普及程度的艺术形式,北京的公园、社区里时常可以看到市民合唱团排练演唱的身影。而在近期的暑期演出舞台上,合唱音乐会也明显多了起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就接连奉上两场音乐会。在这场《聆听中国》经典合唱作品音乐会上,合唱团以混声合唱、女声合唱和男生合唱三种形式,奉上《达坂城的姑娘》《龙的传人》《沁园春·雪》等观众熟悉的旋律。而另一场“外国歌剧精粹”合唱音乐会,艺术家们演唱了《魔笛》《纳布科》等外国歌剧中的经典作品。

  “合唱是深受群众喜爱的艺术,我们不仅要通过音乐会注重合唱的普及,还要起到引领作用。”国交合唱团艺术总监姜金一介绍,该团是我国唯一的以音乐会形式为主的国家级合唱团,策划这“一中一外”两场音乐会,就是希望用合唱感染观众的同时,还能让他们接触高雅艺术。

  合唱艺术具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除了国交合唱团等专业院团的演唱,公益合唱团的演唱同样深深打动了观众。在前不久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暨国际合唱联盟合唱教育大会开幕式演出上,湖北宣恩椒园小学春蕾合唱团、湖南安仁米多多合唱团等9支不同民族儿童组成的公益合唱团亮相。这些合唱团的成员都是质朴的孩子,有的是父母在外务工的留守儿童,有的是红军烈士后代,这几支合唱团由中国国际合唱节携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等5家爱心机构对口援建并资助。

  “虽然这些小朋友有的生活很困苦,但他们唱出的歌那么动听,听了让人直想哭。”国际合唱节开幕式音乐会上,前来观看演出的大学生刘同学听了孩子们演唱的《明天会更好》,由衷感叹。登台演出的合唱团成员陈啄玉也很激动:“以前每当我们歌唱的时候,总是幻想自己变成一只小鸟,飞向外面的世界,今天终于梦想成真了。”

  “合唱是集体的艺术、和谐的艺术,是其他教育工作难以替代的重要形式。”在国际合唱节举办的国际合唱联盟合唱教育大会上,数十位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纷纷认同,在贫困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广泛开展活动,不仅能加强青少年艺术修养,还能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

  随着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的上演,来自全球59个国家和地区的308支合唱团汇聚京城,带来展演、大师班工作坊、公益专场音乐会等263场合唱活动。而将在8月2日开幕的国家大剧院八月合唱节中,还将有中国交响乐团附属少年及女子合唱团、英国圣三一男童合唱团、华中师范大学TianKong合唱团等登台,上演8场合唱音乐会。大剧院还特别策划了数场合唱公开课活动及艺术团体见面会,为音乐爱好者创造与艺术家面对面的机会。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