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登台国家大剧院 四个片段一览《暴风雨》

2018-07-25 08:05:31|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宁

  本报讯(记者  郭佳)被称作莎士比亚的“诗的遗嘱”的《暴风雨》,将被英国著名戏剧导演提姆·修普以解读谜语的形式于8月9日至15日搬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近日,剧组演员通过四个片段展示了一个诗意的梦境,再现的是莎士比亚理想下的爱情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莎士比亚在评价自己的悲剧《哈姆雷特》时曾说:“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而对于《暴风雨》,导演提姆·修普在解读该剧时同样也提出“你怎么理解《暴风雨》,《暴风雨》就是什么”。他认为:“《暴风雨》讲的是发现、是迷失自我的故事;讲的是自然和超自然之中不可解释的故事;讲的是放下过去、原谅他人,极度真实又极度虚妄的故事……它是一个好玩的谜语,而我们这次的呈现就是要分享这个谜语——唯有大家通过想象力才能解开的这个谜语。”

  来自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的演员在濮存昕的带领下进行了片段联排。第一场开场,那不勒斯国王的航船被巨大的海上风暴席卷至一座荒岛之上,而这场风暴的“始作俑者”正是当年被陷害流放的公爵濮思洛。赵岭、蔡鸿翔、陈锡稳、王千予、柳文伊等演员塑造了贵族和水手两个阶层对于风暴来袭的不同反应,大量的纸张作为道具被拉扯、撕碎,象征着肆虐的暴风雨,也象征着贵族内心的阴暗,以及濮思洛12年来所压抑的仇恨。第二场濮思洛与精灵艾尔奥的对话中,主演濮存昕与董汶亮将一主一仆演绎得形象到位,两个人同病相怜,重获公爵身份和重获自由之身是二人最大的愿望。第七场弄臣史芬洛、程屈乐与奴隶卡力班的对话段落,被暴风雨席卷至荒岛的那不勒斯大臣史芬洛、程屈乐偶遇奴隶卡力班,三人密谋着对荒岛主人濮思洛的报复,夸张的演绎、逗趣的台词,让三人的相遇成为剧中最大的喜剧亮点。

  而第九场的庆祝舞蹈更是莎士比亚创作该剧美好愿景的集中体现。一心预谋复仇的濮思洛公爵最终选择宽恕仇敌,而他复仇之心的最大转变就在于女儿美兰德爱上了仇人那不勒斯国王的儿子费迪南王子。濮思洛将珍贵的女儿交付给费迪南,随即他与这对爱侣及岛上的众精灵跳起欢快的舞蹈,共同庆贺爱情诞生的美好时刻。值得一提的是,著名舞蹈编导兼舞者王亚彬为该段落设计的形体动作配合富有节奏律动的现场音乐伴奏掀起了全剧的高潮,全剧也在愉悦欢乐和幸福美好中收场。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