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拉东诺夫》举行剧本朗读活动

2018-07-23 10:44: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剧本朗读现场

  日前,颜永祺根据契诃夫同名剧本处女作改编的话剧《普拉东诺夫》剧组,在北京剧目排练中心进行了剧本朗读活动,此次活动参与者皆为女性,与该剧全男班的演员阵容形成有意思的反差。8月3日至12日,该剧将亮相北京鼓楼西剧场,合计演出10场。

  自排练以来,这已经是该剧举行的第四次活动。活动作为载体,一方面可以让主创们了解观众的想法,及时调整创作思路;另一方面可以搭建观众与戏剧的桥梁,为戏剧爱好者、非职戏剧人和广大观众提供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全女班剧本朗读,旨在感受女性视角

  《普拉东诺夫》剧组举行的每一次活动都力求创新,让观众有不一样的新鲜体验。此次活动共邀请16位女性观众,8位作为演员参与剧本朗读,另外8位则作为吃瓜群众及评委,最后挑选出全场最佳的朗读者。这次全女班剧本朗读活动,旨在感受女性视角下的《普拉东诺夫》,再将碰撞的灵感反馈到正式演出的全男版中。

  虽然是免费的活动,但无论是活动形式还是活动内容,剧组人员都一一斟酌,精心准备。活动当日上午导演颜永祺先对观众进行分组指导,再根据观众命题小品的表现,确定剧本朗读的角色分配,下午吃瓜群众陆续就位,剧本朗读活动正式开始。值得一提的是剧组还提供午后西瓜,观众吃着西瓜笑着说,“今天当了回名副其实的吃瓜群众”。

  剧本文学性回归,让痛苦止于舞台

  《普拉东诺夫》是契诃夫长篇戏剧处女作,改编经典作品具有超越时空的意义。此次剧本改编,颜永祺与联合编剧陈肯对原作进行了精简重构,并邀请俄罗斯戏剧专家童宁担任文学顾问,力求对文学巨匠精神内涵作出最多元、最精准的诠释,并在舞台上为大家呈现一部不一样的契诃夫作品。

  《普拉东诺夫》出色之处,不在于阐述了怎样的真理,而在于剧中所透露的人群的“不确定性”,在当今时代,依旧是困扰每一个人的、应该被关注到的问题。观赏的过程中,他们会引发人们关于生活价值和意义的思考。

  “这个世界上,一个人生的同时,另一个人正在面临死的边缘。快乐和痛苦是平等的,只是不一定同时发生在同一个人身上。愿舞台上的角色可以为观众承受生活中的苦难;角色虽然遭受了不幸,而观众免于受难。”颜永祺说,“让痛苦止于舞台,这是一份祈愿。”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