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电视>>正文

《如果国宝会说话2》将播 科技助力文物“活”起来

2018-07-23 08:52: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武若曦

  百集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二季将于7月23日20:00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首播,央视综合频道、中文国际频道、军事农业频道、科教频道将同步播出。

  本季节目将为观众带来从战国到秦汉的25件国宝,它们将用“文物之眼”回望被历史尘封的古代文明,用“文物之口”诉说千年的隐秘与张扬。在延续第一季“微纪录、轻表达”的叙事方式基础上,第二季将运用更多高科技手段,为观众带来更富想象力与创造力的探索文物新体验。

  

  “文物性格”烙印时代气质    超前智慧折射多样文明

  《如果国宝会说话》共100集,每集五分钟。第二季节目中讲述的国宝故事主角,包括内蒙古博物院的鹰顶金冠饰,湖北博物馆的曾侯乙编钟,荆州博物馆的木雕双头镇墓兽,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跪射俑、铜车马,里耶秦简博物馆的里耶秦简,甘肃省博物馆的铜奔马,山东博物馆的孔子见老子画像石等25件从战国到秦汉的珍贵文物。节目每天播出五集,继续带领观众去亲近这些曾经“高冷”的国宝,为观众打开一个映照历史的“窗口”;同时,通过讲述一个个生动而有意味的文物故事,展现中华文明的丰厚绵长。

  

  文物是有鲜明性格的,散发着它们所处时代的气质。该片主创在发布会上这样分享第二季的创作切入口——从鹰顶金冠饰看战国时期对峙与融合并生的草原文明,从跪射俑、秦始皇陵铜车马、里耶秦简看秦王朝的法度与雄心,从长信宫灯、击鼓说唱俑、铜奔马、素纱禅衣看汉代的巍然与宏放,每一件文物都镌刻着属于它们时代的痕迹。美观、实用、环保,“中华第一灯”长信宫灯,用什么样的智慧实现“多功能照明”?没有智能设备的古人,是如何利用圭表精准掌握“天时”的?被称为“日志实录”的里耶秦简,如何见证秦王朝的“规矩”和强大的“城市管理”?第二季节目将聚焦战国至秦汉的25件文物,它们身上凝结的古人智慧,一定会让您惊叹不已。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