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吉屋出租》展现另类百老汇

2018-07-20 08:34:24|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梁宁

  《吉屋出租》剧照

  本报讯(记者 韩轩)《吉屋出租》是根据普契尼歌剧《波西米亚人》改编的音乐剧,10月11日至21日,这部讲述年轻艺术家生活的音乐剧将在世纪剧院上演。虽然该剧在大众范围内认知度有限,但引进方希望借此反哺原创音乐剧创作:“如果年轻的音乐剧爱好者在家门口能看到多元化的剧目,对原创音乐剧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吉屋出租》是百老汇音乐剧中的一个另类,它改编自普契尼的经典歌剧《波西米亚人》,讲述了一群生活在纽约的年轻人的故事。这些年轻人生活在租来的房子里,他们生活困窘,有的还疾病缠身甚至身染绝症,但他们始终在逆境中坚持自己的梦想,不懈努力与困苦的人生较量。

  这部音乐剧直面社会现实,把多种社会敏感议题搬上了百老汇的舞台。在此之前,以《歌剧魅影》为代表的大制作和以《狮子王》为代表的迪士尼音乐剧在百老汇一统天下,《吉屋出租》的出现开启了一个新的音乐剧时代。在表演形式上,该剧没有奢华的服装,没有昂贵的布景,也不需要庞大的演员阵容,却获得了普利策戏剧奖、托尼奖等奖项。

  在音乐方面,该剧也被认为“重新定义了百老汇”。全剧有28首音乐,风格各不相同,有复古爵士风的《Seasons of Love》、摇滚朋克风的《Rent》,还有混合风格的《La Vie Boheme》。“剧中的这些年轻艺术家很穷,他们觉得物质上虽然没有拥有什么,但是在精神上很富有。”本剧男主角罗杰的扮演者罗根·法里纳认为,这些歌曲表达出这样的理念:“我们有自己的梦想,有自己诠释生活、诠释世界的方式,不盲目追随。”

  《吉屋出租》虽然已诞生20多年,中国普通观众对它却不太了解,反而是在高校中拥有一大批粉丝,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的音乐剧社都曾排练和演出过这部剧。“这也是我们想引进这部音乐剧的原因。”该剧引进方聚橙音乐剧项目总监金欢欢说,中国的音乐剧市场刚刚起步,每引进一部剧目其实要考量很多方面,“中国大多数观众对音乐剧的了解也只局限于《猫》《歌剧魅影》《悲惨世界》等四大音乐剧,但我们想呈现音乐剧的更多形态。”

  金欢欢介绍,引进该剧不仅对音乐剧消费市场有益,还对反哺原创音乐剧的创作有很重要的意义。“韩国的原创音乐剧为什么发展得那么好?对创作者而言,如果他们都要去海外研究成熟的音乐剧,需要花费很高昂的成本,如果年轻创作者在自己的学校边就能看到优秀的剧作,这对原创剧目的滋养将非常有帮助。”金欢欢说,这才是他们希望通过引进《吉屋出租》达到的目的。未来,他们还会考虑助推本土原创力量和海外创作团队的结合,早期先合作呈现一部音乐剧的局部面貌,比如先上演音乐会版,再根据市场反馈继续创作完整版,“这是一种在海外很常见的孵化模式,有助于发展原创剧目。”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