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国家大剧院漫步经典音乐会热情奏响

2018-07-19 17:10: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武若曦

  

  7月18日,一年一度的国家大剧院漫步经典音乐会在瓦西里·佩特连科与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的乐音中拉开帷幕,这支英伦名团的热情演绎带领观众穿梭时空,领略从穆索尔斯基到披头士的多样魅力,畅游从俄罗斯交响到英伦摇滚的异域风情。

  当晚演出中,瓦西里·佩特连科与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带来了一套极具“画面感”的曲目,这些时间和风格跨度较大、极具挑战性的作品,也充分展示出了乐团驾驭各类曲目的深厚“功力”。音乐会的第一曲是俄罗斯民族乐派作曲家穆索尔斯基的代表作《荒山之夜》,开场便把观众引入暗夜幽灵群魔乱舞的奇幻场景中,乐团以充满张力的演绎将神话故事讲述得惟妙惟肖。《C小调第二号钢琴协奏曲》是拉赫玛尼诺夫最为人熟知的钢协作品,担任独奏的是以色列当红钢琴家鲍里斯·吉特伯格,他以无以伦比的超凡演奏技巧和柔情细腻的演绎,呈现出拉氏旋律的甜美忧伤、温暖诗意。佩特连科与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在拿索斯唱片公司录制的一系列肖斯塔科维奇交响曲堪称杰作,本场音乐会中,他们演绎的肖斯塔科维奇《第一号芭蕾组曲》则保持了一贯的高水准,而这部作品不同于肖氏交响曲的宏大叙事,轻快活泼的舞曲为观众展示出作曲家的别样面貌。值得一提的是,有着深厚文化艺术底蕴的利物浦不仅被评为欧洲文化之都,更是英国音乐之都,在这里孕育出了享誉世界的摇滚传奇披头士乐队。下半场,乐团就呈现了极为触动人心的“披头士经典歌曲集”,致敬英伦摇滚的黄金时代。当《便士巷》《永远的草莓地》《昨日》《想象》《当我64岁时》等熟悉的曲调在弦乐、铜管、木管上流淌,观众对披头士的情怀再次被唤起,而当《嘿,朱迪》奏响,台下观众则纷纷跟着音乐哼唱起铭刻着岁月印记的深情旋律,半世纪前阳光灿烂的四个利物浦大男孩似乎又浮现在眼前,令人感慨万千。意犹未尽的正曲结束后,乐团又加演了披头士《你所需要的一切就是爱》和中国观众家喻户晓的《我的祖国》,再次掀起音乐会高潮。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