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罗密欧与朱丽叶》首演亮相国家大剧院歌剧节

2018-07-18 14:50: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7月18日晚,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8的重磅大戏《罗密欧与朱丽叶》成功首演亮相。歌剧全才导演斯特法诺•波达以震撼的舞台呈现让现场观众眼前一亮,感人至深的剧情、细腻柔情的音乐以及艺术家全情投入的演唱,歌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带领观众一同领略了震撼人心的歌剧之夜。

  作曲家夏尔·古诺作为19世纪下半叶振兴法国歌剧的重要人物,其创作的音乐常被誉为抚慰心灵的治愈良药。首演于1867年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不仅稳固了古诺在歌剧创作方面的地位,让古诺的声誉达到了顶峰,也为法国歌剧带来了新鲜血液,开启了“抒情歌剧”的全新模式。古诺在歌剧中将大量咏叹调和重唱交给了两位主人公,将整体的悲郁和阴暗交给了管弦乐团。层次分明的音乐配奏,戏剧与歌剧的完美融合,《罗密欧与朱丽叶》一经上演便成为了世界各大歌剧院争相创排的经典之作。恰逢古诺诞辰200周年,国家大剧院选择用现代审美的舞台来制作歌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不仅再次展现了国家大剧院歌剧制作方面的自信与实力,也以满满诚意向作曲大师献上致意。

  首演当晚,法语歌剧指挥翘楚帕特里克•富尼耶带领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以绝佳的演奏水平向观众展现了“抒情歌剧”的独特魅力。伴随着情绪凝重的序曲,大幕徐徐拉开,身着红色长袍的卡普莱特家族用合唱诉说着“罗朱”的故事。空中城府象征着两大世仇家族争权夺利的势力场,纯白色的舞台空间,纵深感和立体感极强的舞美装置,导演用纯净极简的舞台给予观众强烈的视觉冲击。正如导演所说:“弧线的灵感来源于国家大剧院的外观,从近到远形成了灵魂和记忆的通道。所有的舞台元素都是以‘环形’的方式存在,这将是一个永恒且周而复始的旅程。”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