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者》:方志敏烈士的人生境界

2018-07-13 08:07:51|来源:光明网|编辑:梁宁

  信仰者强。遥想当年,中国共产党13位代表在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制订了为劳苦大众谋幸福的梦想,终于在一批又一批中国共产党信仰者前赴后继、不屈不挠的流血奋斗中实现了。

  电影《信仰者》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中影股份有限公司、弋阳县人民政府联合摄制。影片讲述了革命战士方志敏带领红十军团北上抗日,途中不幸被俘,入狱后他抱定信仰、绝不屈服,身陷囹圄依然坚持写作,壮烈牺牲前为后世留下泣血著作的故事。

  对于今天生活在幸福中的人们,尤其是年轻一代的孩子们,他们并不知道上个世纪,外国强权势力的侵略、军阀势力的混战、国民党政府的腐败,给中国造成了多么大的蹂躏和创伤;中国共产党人为了民族的独立解放付出了多么大的代价。正是一批批中国共产党的信仰者们,用他们的血肉和思想,一直坚持着唤起民族意识,奋起反抗旧制度、建立新中国的伟业。

  信仰者强。信仰者是要为自己信仰的事业做出巨大的牺牲。方志敏本已安全突围,但为了顾全大局,又返回被困的刘畴西处,做突围动员令才被俘虏。在狱中,国民党反动派穷尽一切地劝说方志敏改变自己的信仰,都被方志敏断然拒绝。他一连串的质问,说得敌人哑口无言。

  电影《信仰者》并没有停留在国共两党军事战争的表面,而是深入人物内心细致描写。敌军旅长王耀武在俘虏了方志敏等一批红军高级将领后,认为红军都是好样的,只不过是信仰不同而已。譬如,身为国民党元老的胡逸民,开始对方志敏等人不屑一顾,但慢慢了解后,对他们很是敬仰。再譬如,方志敏以他高尚的人格魅力和坚定信仰,感化了狱卒,最终狱卒愿意为营救方志敏作出一切努力等,这些细节从人物的情感变化来反衬出信仰力量的强大。

  信仰者强。共产党人从上海到南湖游船,从小米加步枪到飞机大炮,从长征到遵义、到延安、到抗日前线、到解放战争,从50多人到8400万之巨,这一切无一不是信仰的力量,无一不是信仰的强大。电影《信仰者》尊重历史事实,以大格局、大视野,充满人性地刻画出了那个时代人民的生存状态,那些为信仰而牺牲的斗士,值得我们永远怀念。作者:殷云(《小康》杂志社常务副社长)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