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揭林跃三十载高原情 褪去浮华见真淳

2018-07-11 10:51:57|来源:环球网|编辑:刘欣

  

  7月10日,大型纪实节目《档案》在北京卫视播出《从高原到高峰画家林跃的艺术之门》,本期节目独家揭秘了“中国画藏獒第一人”林跃为艺术坚守,一生痴迷高原、钟情藏獒的故事。

  林跃多年来专以高原、藏獒为创作题材,被誉为“中国藏獒画家第一人”、“东方画獒大师”、“守望东方生灵的艺术使者”,其作品曾被默多克、罗杰斯、杰克罗森等国际名流收藏。本期《档案》节目中,随着对他本人的深入采访和对其心路历程的首次披露,林跃30年对艺术的坚守和他对青藏高原深沉而炙热的感情也让人为之动容。

  专情高原三十年矢志不渝   岁月磨洗难改藏獒情深

  1986年,林跃第一次从四川出发,穿过海拔4000米的尕里台,来到高原的怀抱。当高原以其神秘奔放、千姿百态的壮美出现在林跃眼前时,林跃被深深地震撼了。就这样,他将全部的激情都释放到了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上,开始用画笔记录下最真实的高原风貌。

  后来,林跃经常前往高原,为他的艺术创作汲取养分。在这里,他结识了牧民夏柯一家,还意外邂逅了能改变林跃后半生命运的雪域精灵——藏獒。节目中出现了一张林跃2008年创作的作品——《班玛寰鹫和他的坐骑》,画上夏柯三岁的儿子班玛寰鹫正骑在一只金色的藏獒身上怡然自得。在这只藏獒只有3个月大的时候,夏柯一家把它送给了林跃,从此这只名叫西巴王的藏獒就成为了林跃画作中不可或缺的主角。而林跃与藏獒的缘分也随着他与西巴王感情的深入而愈发的坚韧,最终帮助林跃获得了艺术上的成功。

  经受市场化冲击初心不改   林跃藏地画展大获成功

  2010年,市场化浪潮兴起,不少文化企业的老板找到林跃,愿意用上千万的高价包下他今后几年的作品,要求是让林跃按照他们的想法画画。面对诱惑,林跃最终下定决心,一辈子只画高原,而对高原、对藏獒的坚守也让他的艺术生涯攀上了新的高峰。

  2013年,《敬畏生命——我用一生守护你》林跃藏獒油画主题展在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科研博物馆举办。2006年,林跃首个“藏獒主题画展”在成都开展并大获成功。2017年,林跃《雪域盛装》横空出世,一经诞生就在美术圈内产生了轰动。2018年7月14日,“《大美高原》——林跃藏地油画展”将在北京的中国美术馆开幕,林跃的艺术理想终于得以实现。有网友表示:“艺术家需要才气,更需要傲气,我为林跃这样的艺术家点赞。”“是林跃的坚守让他获得了成功。”

  节目最后,林跃再次背起行囊,重新踏上那条走过千百遍的高原寻梦之旅。画家林跃让我们见证到的是对艺术的执著追求,正如《档案》对节目品质的坚守。下期《档案》又会给观众带来怎样鲜为人知的故事呢?下周二21:18,请大家继续收看北京卫视《档案》。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