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滚动>>正文

因改革而生 因开放而盛 上海电影节有“格调”

2018-06-22 09:58: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位中阁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程昱):早在20世纪30年代, 上海就是一个繁忙的国际大都会,它的精致、海派文化,都注定上海能够成为中国电影中独特的影像记忆。而从改革开放进程中一路走来的上海电影,与世界交流、融通,成为了中国电影强起来的重要因素。站在新的起点上,面对世界电影舞台,“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盛”的上海电影以及不断壮大的中国电影产业,将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光影交错中 从“海派”到“国际化”

  电影起源自近代欧洲,在西方商人扩大市场商业策略推动下,传入了中国。1896年8月11日,上海徐园内的“又一村”放映了“西洋影戏”,这是中国的第一次电影放映,让上海电影与生俱来就带有“海派”气质。“海派”文化的繁荣不仅仅是娱乐大众,更重要的是通过《马路天使》、《渔光曲》等电影佳作,反映海派城市的真实生活,通过这些影片外国人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1993年10月,改革开放让上海电影结下硕果,第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媒体称赞“中国电影史翻开崭新一页”,来自巴西、俄罗斯、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电影人与中国电影人共聚一堂。

  “近年来,上海国际电影节坚持开展’一带一路’合作,启动’国际直通车’机制,与各国电影节机构相互推荐影片,主动’走出去’开展各种交流活动,促使电影节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第21届上海国际影视节组委会执行副秘书长傅文霞指出。

  本届电影节开幕首日,“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成立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近30个国家的电影节或电影机构代表汇聚一堂,宣布成立“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并发表联盟宣言。

  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影响力越来越重。今年的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影片征集中,共有来自4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369部影片报名参赛、参展,这一数据比去年有了进一步增长。本届电影节从中选出154部“一带一路”影片列入各展映单元,在本届电影节期间与广大观众见面。这些影片洋溢着浓浓的异国风情和独特的情感表达,体现了高超的艺术水准和制作水准。其中不少影片还拥有在各大国际电影节斩获奖项或在本国市场获得票房成功的辉煌经历。

  触碰电影“零门槛”筹办水平“有格调”

  “我们上海是有格调的,我们的上海电影节也是很有格调的”,上海美琪剧院门口等待观看上海国际电影节展映影片《老师!》的观众杨小姐笑着说。

  6月的上海进入了“电影季”,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在召开,从专业电影人到普通市民,都可以“零门槛”地踏入电影这项艺术。从上海影城到作为商业中心的人民广场、徐家汇、静安寺,再到藏在小巷子中的社区文化中心,都可以感受到上海电影节的元素。人们触碰、感受电影这项艺术的门槛降低了,而上海电影节策展、办展的专业性越来越有“格调”。

  电影节举行期间,上海市广播影视制作业行业协会发布了2018年《上海影视拍摄指南》。《指南》几乎年年都有创新,而今年更是推出了突破性的举措:从去年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结束就开始筹备,历时9个月,为全市16个区近200个影视拍摄取景地建立了影像素材库,未来还将不断扩充、更新;通过AR增强现实技术,让2018版《指南》上的图文资讯“动起来”,使剧组制片不用亲临现场就可以完成费事、费时的勘景任务,为影视企业节约了成本,提升了效率;通过中英文对照、精品出版物的形式进行正式发行,进一步增强《指南》和机构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以此吸引更多国际国内影视项目“海漂”。

  “精致”上海的另一面 : 为影迷提供细致服务

  “为方便广大影迷,免去通宵排队的辛劳,特实行网上和影院错时开票。”——上海国际电影节公告

  上海影迷是是幸福的,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不仅有超过500部高质量影片展映、聚集多国电影人,还有细致贴心的服务。为了避免影迷通宵排队的“盛况”,今年的电影节采取了线上线下错峰购票的方法。

  而对于不方便网络购票的影迷,电影节还提供了一些“缓冲”的方式,让影迷不会与想看的电影失之交臂。上海国际电影节印制了超过20万份的《购票温馨告示》,发放到全市219家社区文化中心和45家展映影院的大厅,便于老年人以及不方便网络购票的市民可以更便捷地买到电影票。不仅是让买票更容易,上海一些电影院还让买票更“舒适”,安排设有座椅、毛毯、带有免费WiFi的休息等候区,供影迷使用。

  2017年,上海电影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数据显示,2017年,上海电影市场全年票房达35.02亿元,是上海电影历史票房之最,也继2016年之后继续蝉联全国年度城市票房冠军,带着“国际化”、“有格调”、“细致”的上海电影也将更好地站在世界舞台,不断壮大中国电影产业。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