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媒体如何提升舆论引导力 把握时代之魂引领时代之风

2018-06-21 07:56:44|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编辑:梁宁

  

  白玉兰电视论坛之“台长论坛”现场。

  当下,媒介形态变化对广播电视掌握舆论主动权、话语权提出了挑战。

  在此背景下,作为第24届上海电视节的重要活动,白玉兰电视论坛之“台长论坛”便是以主流媒体舆论引导力为主题,邀请到了中央电视台和湖南、浙江、上海、江苏、黑龙江五大地方台台长,以大力提高广播电视宣传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出发点,探讨广播电视在制作新闻、综艺、公益、文化、科技、文艺等各类节目的过程中,如何把握时代之魂、关注时代之需、聚焦时代之变、引领时代之风。

  保持情怀

  主流媒体大有可为

  做好新时代的新闻舆论工作,保持人民情怀是思想根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会不断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近3年,东方卫视现实题材剧目每年都占到总播出量的70%左右。《平凡的世界》《虎妈猫爸》《女不强大天不容》《中国式关系》《我的前半生》等一系列准确把握生活节奏、反映时代特点的现实题材电视剧,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共鸣。2017年,东方卫视加强原创节目模式研发,推出了《诗书中华》《喝彩中华》《唱响中华》3档原创传统文化节目,形成了“中华”系列文化节目品牌。2018年,精准扶贫公益纪实节目《我们在行动》通过电视人的行动响应十九大报告提出的“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国家战略与时代任务。

  “我们始终将‘情怀’二字融入新闻、科教、文化、综艺、真人秀等各类节目中,贯穿节目的创意研发、制作播出和宣传推介全过程。一档好的节目一定是有意思又有意义的,像春风化雨般贴近人们的生活,能引起思想上的共鸣,唤起情感上的认同。”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高韵斐表示,要推出无愧于新时代的高峰之作,必须投身人民,到新时代的广泛实践创造中寻找题材、灵感,关注时代之需、聚焦时代之变,方能更好地把握时代之魂、引领时代之风。

  央视近年来也制作播出了一批优秀主旋律电视剧作品,如《海棠依旧》《彭德怀元帅》《热血军旗》《阳光下的法庭》等。在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彭健明看来,繁荣电视剧的发展,要从体制机制入手,做好电视剧内容供给侧改革,做强做大主流电视剧播出创作平台。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也要逐步找到更真实、更本质、更艺术的书写内容和表达方式。“大气、厚重、深刻、真实”,彭健明用这8个字总结央视电视剧的气质,也是对现实主义电视剧的要求。

  媒体融合

  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媒体融合是广播电视的一场自我革命,也为广播电视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因此,湖南广播电视台台长吕焕斌的不拒“进化”论,引发在场所有广播电视人的共鸣。

  “一体共生”是湖南台在2013年就提出的转型思维。4年多时间,湖南台逐渐形成了湖南卫视、芒果TV“双平台”驱动、全媒体发展的新格局。在湖南卫视作为“引擎”的推动下,芒果TV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基本形成了作为“新引擎”的定位和实力,逐渐成为全台建设新型主流媒体的生态核心。

  “短短4年多时间,芒果TV挺进国内网络视频行业第四(前三位是爱奇艺、腾讯和优酷),我们也成为党媒旗下用户规模最大的视频网站。芒果TV的成长,实际上是我们学习也是我们进化的过程。如果我们被动地固守着传统广电的疆域和传统的手段,未来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广电不应该是封闭、保守的同义词,我们千万不能拒绝‘进化’。”吕焕斌说。

  在媒体融合的具体实践中,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则既注重全面探索,更注重重点突破。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卜宇介绍,平台建设从2014年开始谋划,现在已经全面做成,具备内容汇聚、智能分析、策划组织、融合生产、拓展等功能特点。“平台已经在实实在在地运转,每天调度指挥中心非常热闹。新媒体采访要求,全部都是云平台支撑完成。我们的新闻客户端荔枝新闻,6月9日当天的下载用户达到了1707万。”卜宇不无自豪地说。

  创新方法

  讲好传播好中国故事

  21世纪最精彩的故事,必定是中国故事;21世纪最响亮的声音,必定是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精神,也是时代赋予主流媒体的责任和使命。

  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总编辑姜军表示,在新的时代环境下,广播电视媒体必须创作出更多高质量的文化产品,承担起文化传播的使命。讲好故事是有效传播的前提,也是强化主流媒体舆论引导力的重要路径。怎样生动地讲好故事?姜军以讲好时政故事为例,给出了浙江台的实践经验——打破严肃语态。他介绍,浙江台去年做了16集系列重大主题报道《大地的回响》,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进行了系统地梳理,“我们通过细节还原了一位离老百姓很近、与老百姓很亲的总书记”。

  2017年10月,由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制作的大型纪录片《希望的田野》第一季《拉林河畔》登录央视纪录频道黄金时段,收视率创央视纪录频道历史新高,被誉为现实题材纪录片步入黄金时代的最新注解。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台长杨晶介绍说,第二季《兴安岭上》正在紧张拍摄当中,而同样由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制作的综艺访谈类节目《谢谢你》,也被誉为“奉献感恩正能量”的佳作。“将中国故事讲出温度、讲出情怀,做新时代中国传播的新主流,这是我们的使命和担当。”杨晶说。

  在新时代走出去的命题前,湖南广播电视台着重推动了“两个方面的转变”,即从“眼光向内”到“眼光向外”的转变和从文化“送出去”到文化“卖出去”的转变,扩大交往合作的朋友圈。“只有当地主流人群有购买的意愿和行为,才能说真正地走进去了。”吕焕斌介绍,湖南台国际频道已成功落地全球大部分国家及地区的付费电视和IPTV,芒果TV达成与脸书、油管等平台的战略合作,全球观众规模超过1450万。此外,还自主发布了国际版APP,今年下半年任务就是全球推广,进入到澳洲、欧洲等更多的市场。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