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来影视产业投资活水 讲好美丽中国故事

2018-06-21 09:43: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广网|编辑:梁宁

  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由国家电影局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在进行。中国影视产业的发展近年来成绩亮眼,从2010年的首破百亿,到2017年的559亿收官,中国电影短短七年内票房总数增长五倍。资本对电影界的投入也以每年约50%的速度增长,资本的进入极大提升了产业发展的活力和影响力,不少投资商、制作公司都从中分享了电影市场发展的巨大红利。

  中国影视行业资本化规模如何,有什么特点?资本是把双刃剑,急速扩张带来哪些问题?如何在众多影视公司中脱颖而出,竞争力如何体现?经济之声评论员梓量对话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

  1400亿的市场 群雄逐鹿

  梓量:如何评价近年来我国影视行业资本化的进展?

  魏鹏举:资本之所以热捧影视行业,最主要的是看中其中的红利。政策红利,国家已经把电影发展作为非常重要的文化发展战略的一部分,前两年也专门推出了《电影产业促进法》。消费红利,老百姓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成为最大的市场潜力。

  梓量:业内每年的投资规模已经达到怎样的量级?结构上呈现什么特点?

  魏鹏举:2016年前后,我们整个电影产业规模应该已经超过1400亿,这是一个大致的估计。在结构上,目前主要还是在硬件、渠道这方面投资规模更大,比如电影院线。2017年,中国电影屏幕数量一举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

  内容方面的投资,大概每年用于制片费用应该在300亿左右,之前有一个比较疯狂的快速增长期,现阶段的增长开始趋于合理,投资逐渐由硬件向软件改善。

  资本来了还带来了什么?

  梓量:资本投资给中国影视带来了极速扩张,这对内容本身的影响有利也有弊,这也是业内一直热议的问题。您对此是什么看法?

  魏鹏举:资本的属性毫无疑问是以盈利为首要追求,这与电影的艺术属性会形成一定的张力。但总体来说,从国际电影产业和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历程来看,两者的关系还是协调的,资本实际上也很清楚,要想盈利首先还是要有优质的内容,能够形成好的IP。

  现在,以主流公司作为主导的这种电影投资模式基本稳定下来。大量的业外资本也开始进入电影行业,但进入更谨慎、也更理性,主要以跟投为主。这些都说明影视和资本在趋于理性。

  梓量:资本和影视行业本身的协作显然需要进一步磨合,如何更有效地利用资本让中国电影产业有更好的发展?

  魏鹏举:首先,提升市场集中度。现在中国影视公司的集中度越来越明显,如光线传媒等,通过上市获得资本,形成了行业领导性的地位。但我觉得,从内容到渠道、到发行、再到衍生品开发,产业链整合力度还都很不够。

  第二,要鼓励社会资本进行内容方面的创作,做资产意义上的投资,而不是过多地集中在赚快钱的渠道或者发行等领域的投资。

  第三,中国电影要进入国际市场就要鼓励资本多发挥重要作用。一方面,有利于资本在更大的市场上获得更广泛的收益;另一方面,也非常有利于中国电影朝着更具国际竞争力的方向健康迈进。

  如何成为千亿大市场中的“独角兽”

  梓量: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企业能够最终脱颖而出,必须要有核心竞争力。您认为影视产业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魏鹏举:首先是内容,内容才是电影行业最核心的竞争力。第二,要逐渐走全产业链的模式,让内容的价值在全产业链普遍实现。只有内容价值做到了“一菜多吃”,实现了收益最大化,才能进一步激励社会资本的积极性。所以说,拥有内容生产及其产业链,才是领导型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梓量:掌握了什么样的内容,才算掌控了内容实力?

  魏鹏举:从产业的角度,只有能讲完整故事、故事具有比较大的深挖潜力、拥有受法律保护的知识产权的完整内容,才是内容生产的最大关键点。

  我认为,体现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体现中国人的所思所想、体现中国人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内容,一定是在电影市场上最受欢迎、也最具潜力的内容。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