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滚动>>正文

展风采·促交流·助合作——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取得丰硕成果

2018-06-19 08:29:25|来源:新华网|编辑:梁宁

  新华社青岛6月17日电题:展风采·促交流·助合作——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取得丰硕成果

  新华社记者苏万明、史竞男

  东方影都,星光灿烂。6月的青岛,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13日至17日在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举办,通过优秀影片展映、“电影市场”、合作论坛、“聚焦国家”、影片评选等活动,12个国家的电影发展成就得到集中展示,电影节为各国扩大电影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成为展示和践行“上海精神”的崭新平台。

  多样文明充分展示

  本届电影节期间,共有12个国家的优秀影片与观众见面,其中参赛影片23部,参展影片55部。如《摔跤吧爸爸》(印度)《活鲤鱼》(俄罗斯)《归人》(哈萨克斯坦)《夜间事故》(吉尔吉斯斯坦)《爱的力量》(巴基斯坦)等,有的中国观众已经比较熟悉,有的相对陌生,让人一饱眼福,受到心灵洗礼。

  国家电影局副局长李国奇说,参赛参展影片都是近两年来各国新片,代表了各国电影发展较高水平,从不同角度展示了上合组织各国的电影风采和多样文明。

  “之前不太了解蒙古。原来蒙古的风光这么壮丽!很想亲身去体验一下。” 青岛市民赵慧观看了蒙古电影《成吉思汗的孩子们》,深有感触地说。

  6月14日至15日举行的“电影市场”活动,上合组织各国25家电影企业设立了展台,展示各自国家的影片和电影器材。贯穿电影节始终的“聚焦国家”单元,各国电影人轮番“登场”,集中介绍本国电影发展成就,与观众互动,并放映代表影片,让人们对各国电影事业和文化传统增进了了解。

  东道主中国的电影发展成就格外引人关注。2017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达到559亿元,观影人次超过16亿;截至今年5月底,中国电影银幕数量已达5.5万块,稳居世界第一位。青岛东方影都大剧院荣膺被誉为“建筑界奥斯卡”的国际金砖奖。以中影怀柔数字基地、青岛东方影都、横店影视城、无锡影视数字产业园等为代表的电影制作拍摄基地,都具备了较为雄厚的产业科技实力和服务保障能力,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基本构建了电影工业化链条。

  中国电影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赢得了上合组织国家电影从业者的点赞。俄罗斯导演弗拉基米尔·科特认为,中国电影市场潜力巨大,中国电影的迅速发展,正在改变世界电影的格局,并对拉动上合组织区域电影及文化的发展、对人类文化多样化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积极推动电影合作

  在中国和巴基斯坦边境的冰川峭壁之间,蜿蜒盘旋着一条世界上罕见的高海拔国际公路。电影节上,中巴两国相关方面宣布,将合拍以国际公路为主线、反映中巴经贸和人文往来的电影——《天路》,从创作、拍摄、后期制作到放映发行,全流程合作。

  本届电影节上,相关方积极推动合作拍摄电影,加强影片交流和电影人才合作,推动电影交流逐步机制化,成为上合组织国家扩大文化交流的新机遇。

  电影节期间,举办了以“尊重多样文明推进电影合作”为主题的上合组织国家电影合作论坛。各国电影代表团交流电影情况,探讨加强合作的方式,形成了多项成果。

  据介绍,中国已同包括部分上合组织国家在内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合作拍摄电影协议。除了《天路》项目,中俄两国电影人计划合拍影片《战斗民族养成记》并在上合组织国家发行;中国多家单位从电影节参展影片中挑选了11部优秀作品,签署了购买意向备忘录;白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电影企业就电影合作达成了意向,并签署了合作协议等。

  同时,北京电影学院推出了“上合组织国家电影制作培训班计划”,为上合组织各国电影专业的青年提供为期一年的电影制作留学机会;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了“上合组织国家电影人研修班计划”,邀请上合组织国家电影从业者,来中国参加电影专业领域的研修学习。

  伊朗代表团成员何非说:“电影节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机遇,让中伊两国电影人可以扩大合作,互相学习,一起进步。”

  展示“上海精神”的窗口

  13日的开幕式上,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发来贺信说,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是配合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而举办的重要人文交流活动,是展示“上海精神”的良好机会,将利于提升上合组织国家之间的人文交流和合作水平。

  “《天路》是电影,电影也是‘天路’”。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编剧委员会主任、《天路》编剧王海平说。以电影为桥,促进上合乃至世界各国之间增进了解、崇尚合作、扩大共赢,是各国电影人的共识。

  “电影是各国人民的通用语言。”俄罗斯代表团团长谢尔盖·布斯克帕利斯说,通过电影,能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有利于增进了解。

  巴基斯坦代表团团长安比恩·简说,不同国家之间深入交流,互相尊重,文化才能融合,友谊才能长久。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国家电影局局长王晓晖表示,中国首倡举办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得到了各国的积极响应。相信以此为起点,必将更好地促进上合各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和电影创作的进步,并为拉紧人文交流的共同纽带、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作出独特贡献。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