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滚动>>正文

专访金爵奖入围伊朗影片《帽子戏法》导演拉马丁•拉瓦菲

2018-06-18 15:49: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位中阁

 

  伊朗导演拉马丁•拉瓦菲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刘婷、蔺思淼):16日盛大开幕的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迎来了一位特别的客人——伊朗导演拉马丁·拉瓦菲。他执导的影片《帽子戏法》入围此次电影节金爵奖主竞赛单元。这已经是他与上海电影节的第二次相遇。17日,拉马丁·拉瓦菲接受了记者专访,并分享了他与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故事。

  美丽的再次相遇

  拉马丁·拉瓦菲曾获得2009年第1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评委会特别奖。谈到自己对再次来到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看法,他说:“我觉得上海国际电影节发生了不小的变化,相对九年前来说本届电影节更加成熟,从奖项设置到主办方的工作等等都可以说更具权威性、专业性和国际化。虽然上海国际电影节相对来说是一个年轻的国际电影节,但却已经在全球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

  创作《帽子戏法》的初衷

  “最开始的时候就是一幅画面在我的脑子里形成:一个下雪的阴冷夜晚,一对年轻的夫妇在参加完派对后开车踏上回家的路。这幅画面是我脑海中形成的第一个电影画面,而故事也就由此展开。当然,故事的后面与这一个镜头并没有太大的关联,这只是电影里一个很短的时刻,但它却是促成我整个创作的一个引线。我想可能有些人也会像我一样,许多事情恰恰由一句话、一个画面或是一个想法开始的。这些看似不起起眼的线索成了整件事情的原动力。”

  最喜欢中国导演张艺谋的《英雄》

  谈到中国的电影人,拉马丁·拉瓦菲毫不吝惜地表达了他对中国电影人的欣赏。他说:“我知道中国有很多优秀的电影人,比如陈凯歌、张艺谋等等,他们的作品对我来说非常具有吸引力。我最喜欢的中国电影是张艺谋的《英雄》,我认为它是世界上最优秀的20部电影之一。我非常喜欢这部电影,它的叙事结构非常现代,使用了三段式的叙事结构。此外这部影片极具东方色彩,这是我看过的最美的电影。它的形式和主旨相辅相成、浑然一体。我也看过许多优秀的电影,但是我最喜欢的还是这部电影,我看过不只十遍。”

  “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推动各国电影人以及各国文化间的交流

  谈到“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文化以及电影的推动作用时,拉马丁·拉瓦菲说:“文化和艺术的交流总是很吸引人的。当我们谈论文化交流的时候,其实就是在说人与人之间的联系,而中国和伊朗这两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国家之间的交流正变得更具有吸引力。在人文层面来看,‘一带一路’倡议可以说非常激动人心。我觉得这个倡议能促使各国的电影人坐在一起更多地进行交流,通过头脑风暴集思广益,让艺术家们激发更多的灵感,肯定会取得很好的结果。”

  对于影片获奖有无期待

  在回答对影片获奖有无期待的问题时,拉马丁·拉瓦菲说:“获奖肯定是令人期待和享受的。获奖对于每一个电影人来说都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我也很享受获奖的美丽时刻。尤其是在上海国际电影节这种规模的国际电影盛事上获奖,会令人特别兴奋。但是无论获奖与否,和观众们进行的互动都让我觉得受益良多,我认为这也是我参加此次电影节的最大收获。”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