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时评】电影维护中国主流价值

2018-06-17 10:53: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广网|编辑:刘欣

  

  第二十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在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电影盛会。上海国际电影节在全球电影界的影响力正在冉冉升起,上海在努力把这个一年一度的国际电影节办成全世界电影人的盛会,办成全中国亿万电影观众的嘉年华。

  看电影是中国人民广泛喜爱的精神生活方式,目前,中国电影院线拥有的五万多块银幕数量,以及观众人数、票房收入,都位列世界第一,而且还继续在高速增长。电影为人民提供的感人故事、精彩情节,让观众悲欣交集、深受感染、努力向善。电影展示的外在之美和内在之美,引领着中国的流行时尚、审美趣味,对美的追求总是获得无限的赞誉。电影带我们穿越时空,它预知的未来影响着人类的行为,它还原的历史给我们提供着警示。电影是记录历史的,伟大的电影作品甚至能够改变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就是来自一部电影插曲《义勇军进行曲》,它的诞生地就是今天正在隆重举办国际电影节的上海。中国人每每说到电影,不由得就会想到那个最熟悉的旋律、曾经是电影插曲的我们的国歌,它的旋律每天都会在中国、在世界的某个地方频频奏响……伟大的电影,始终蕴涵着我们社会的主流价值。

  促进交流与沟通,是电影与生俱来的公共属性。这几天,多家国际媒体都报道了印度电影《厕所英雄》在中国上映。这部“有味道”的电影,反映了印度的“厕所革命”,它还讲述了一个浪漫、真实、动人的爱情故事,是继《摔跤吧!爸爸》和《神秘巨星》后又一部聚焦印度社会现实的电影。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最大、增长速度最快的两个新兴经济体,加强交流与沟通是两国人民共同的愿望。每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对全世界非西方国家的电影一直给予更多的注意,今年还专门设立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影展示。这些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电影,能引发中国观众巨大的共鸣,其中的感人故事、奇异文化,对这些电影的理解、包容和欣赏,能够滋养中国人民对世界更加宽广、开放的胸怀。

  今天的电影生产已经被称为造梦的工厂,好莱坞、宝莱坞以及我们正在推进的中国电影产业化进程,说明了人们对电影的渴望和需求的旺盛。但是电影的梦与人民的普遍追求是不能背离的,也不可能与社会的主流价值脱节。无论电影实现了多么巨大的商业成功,它也不能背离社会的主流价值获得生存。技术不是电影的全部,多么巨额的资本投入,最终也要接受观众的选择和社会的审美评判。

  在第二十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的今天,我们期待更多的国内外影片被中国人民所喜爱,期待更多中国生产的电影被世界人民所喜爱。看电影让我们获得美好的体验和无穷快乐,愿中国电影作为伴随、维护、凝聚中国主流价值最强大的力量,弘扬中国精神,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美好未来。(央广网评论员 杨春阳)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