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电影>>正文

第二十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 13部影片将角逐金爵奖

2018-06-17 02:51: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靳丹妮):第二十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16日晚开幕。作为亚太地区最具规模、最有影响力的电影节之一,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备受认可,电影节本身也成为各国电影人交流的平台。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电影节期间还将展现四十年来中国电影的历程。

  16日晚,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在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盛典上宣布电影节开幕。今年的电影节将持续到25日,期间将举行中外优秀影片展映、“金爵奖”评奖等丰富活动。此外,“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将成立,“一带一路”电影周、“一带一路”电影展映和圆桌论坛等活动也将举行。慎海雄表示:“本届电影节将升级‘一带一路’电影节合作机制,促进人文交流,扩大‘朋友圈’,凝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识。”

  随着上海国际电影节国际影响力和传播力的与日俱增,“金爵奖”的魅力也越来越大。全球108个国家和地区的3447部影片参与了影片征集,入围影片13部,包括《星期五的孩子》《帽子戏法》《记忆殇口》《找到你》等,既有来自中国、美国、波兰、伊朗、丹麦、意大利、德国、日本的影片,也有瑞士和蒙古国、古巴和加拿大、法国和比利时的合拍影片。“金爵奖”十大奖项将于6月24日揭晓。

  报名影片数量的大幅增长,得益于多年来上海国际电影节评奖和展映的专业性、公正性和权威性。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在盛典上致辞中说:“进入新时代,电影节要乘势而上再出发,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不断提升专业性、国际性、惠民性,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国际电影文化盛会。”

  作为参与中外电影交流合作的幕后工作者,中国“80后“电影字幕翻译员张国辉在盛典上分享了自己的感受。“英文翻译特别讲究的是不能直译,因为直译的话呢,意思就不是很流畅和地道,所以我们一定要翻译得很地道。我相信我们很多的演员都是演什么像什么,但是我们翻译人员是要翻什么要像什么。”

  作为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影片《动物世界》的主创人员之一,中国女演员周冬雨在盛典上表示,作为华语电影的“新力量”,自己要感谢这个时代。“真的特别感谢这个时代,给了我们这么多空间、这么好的机会,感谢大家对我们的支持和喜爱,争取我们能够成为华语电影的新力量、中坚力量。”

  本届电影节展映影片达500部。其中“4K修复”一直是上海国际电影节颇受关注的展映单元之一。先进的数字修复技术,将使中外电影经典穿越时光,焕发新的魅力。希区柯克、斯皮尔伯格、小津安二郎等国际知名导演的经典影片将以“焕然一新”的面貌,在本届电影节期间与中外影人和观众重新见面。

  从事胶片修复工作十余年的4K胶片修复师胡玉娥在开幕式上透露,她的团队已经修复了28000多本胶片,差不多是2000多部电影。“其实胶片修复是一个非常艰辛的工作,它会在房间里散发出一种特异的气味,但是因为我们对胶片有一种爱,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所以我们会执着地坚持下去也会将这个修复事业传承下去。”

  今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本届电影节将举办改革开放四十年电影海报展和专题展映等活动。其中,海报展精挑细选近180部影片的海报、片花和获奖实物;展映活动则选取12部反映时代变迁的中国影片。这些活动不仅将唤起中国观众的岁月记忆,也将使国际影人更好地了解四十年来中国电影的发展历程。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