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编剧和演员:用“心”打造现实题材精品剧

2018-06-15 14:47: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赵静雅

  

论坛现场

  央视网消息(记者李文学 冯思谣)现实题材已经成为当前电视剧的主流和未来的大趋势,形成了电视剧创作的新潮流和新风尚。6月13日,第24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论坛之“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国剧场——现实题材电视剧的创作与创新”论坛举行,编剧、导演、演员等不同职业的电视人共同在现场探讨现实题材电视剧作品的创作心得与困惑。

  编剧何晴对自己的现实主义创作有两个要求:“第一是紧贴时代;第二是要有识别度,能从海量的作品中脱颖而出。”

  如何让现实题材避免成为远离生活的“伪现实主义”?何晴说鉴别“伪现实主义”主要靠人物。她以冰山为喻:出现在观众眼前的人物只是海面上的五分之一,还有五分之四在海面之下,这其中就包括人物的性格、职业、家庭、过往经历等信息。她认为,真正的现实主义应该是拥有生动的人物,是“一块完整的冰山”。编剧李潇表示“冰山”对她来说,就是人物逻辑和情感逻辑。她说:“‘伪现实主义’会看不见人物的前世,不考虑未来,不考虑过去,只给观众呈现当下想给他们看到的状态”。

  导演沈严认为,真正的现实主义题材的基础,就是逻辑令人信服,“戏怎么演?怎么拍?角色是怎么来的?如果演员问我关于剧的问题,我要统统能答上来。”

  导演刘江说,真正现实主义作品的最大特征就是“离大家生活近,是生活的一面镜子”。“我理解的现实主义真的要反映当下的生活,反映时代,反映真实的人性。”

  谈到市场上的现实题材越来越多,但质量参差不齐时,沈严说:“我们倡导现实主义题材的时候,一定要想什么样的作品才是我们可以长久流传的经典,是可以端出来给大家享用的东西,而应避免不考虑质量,一窝蜂挤到同一个领域去搞创作。”

  对于未来的电视剧创作,李潇说,在观看海外剧时,觉得“它们已经不再是一个镜头对着演员拍,中景、远景、外景就完了,有着更丰富的镜头语言”,她希望国产电视剧未来在视听语言方面也能进行创新。演员殷桃希望中国电视剧在技术上能有所进步,但有一件事要回到从前的标准,那就是给予充足的创作时间。“应该追求质量,而不是数量”。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