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滚动>>正文

2018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 面向世界打造上海主场

2018-06-04 10:58: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武若曦

  

  2018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下称影视节)于6月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的影视节自6月11日至25日举行。其中,第24届上海电视节举办日期为6月11日至15日,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举办日期为6月16日至25日。

  据介绍,随着国家机构的改革调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今年的主办单位也发生了新的变化。其中,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主办单位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电视节的主办单位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单位的调整,将进一步提升影视节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新闻发布会上,还公布了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主竞赛单元第一批入围影片、纪录片单元和动画片单元入围名单,以及亚洲新人奖提名名单。

  聚焦重大节点  举办重要活动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围绕这一重大历史节点,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举办“永远的画面——改革开放四十年电影海报展”“光影四十——改革开放四十年专题展映”以及主题论坛等活动,以多样的形式突出展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佳作。其中,“永远的画面”海报展从四十年来浩如烟海的电影中,精挑细选了近180部影片的海报、片花和获奖实物,展现中国电影人走过的不平凡路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以面向未来的姿态激励电影人为人民奉献更多的优质作品;“光影四十”展映活动选取了12部反映不同年代社会风云和时代变迁的国产影片,呈现电影人面向人民、反映现实的创作志向,这些电影的重映,也将唤起广大观众对岁月的记忆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前行信心。

  上海电视节期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将主办“与时代同行——纪念中国电视剧诞生60周年盛典”活动,回顾60年来中国电视剧的发展和成就,致敬杰出的中国电视剧工作者,激励广大电视工作者面向未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推动中国电视剧在新时代焕发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共同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国剧场。

  白玉兰再度绽放,新举措重在惠民

  第24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节目征集,共收到50个国家和地区的报名作品800多部。经过初步遴选,白玉兰奖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和综艺节目的入围名单已于日前公布。电视节期间,电视剧、纪录片和动画片的评委会将分别进行集中评选,综艺节目则由50位专业人士进行投票评选,最终获奖名单将在6月15日举行的“白玉兰绽放”颁奖典礼上揭晓。

  本届上海电视节有不少新内容、新亮点。其中,从互联网电影系列活动升级创新的互联网影视峰会,于6月15日至18日举办,将举行互联网影视高峰对话、影视创投峰会、互联网影视峰会盛典等活动。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产业论坛”将同期进行,论坛将结合网络视听行业现状探讨精品内容的生产与传播,引导互联网影视行业生态健康发展。受到中外影视机构关注的国际影视市场电视市场,今年首次设立“一带一路”主题馆;在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跨媒体技术展,将扩展面积展出一大批国际最新的高科技影视文化装备。

  受到广大市民关注的白玉兰奖国际节目展播,将在上海的电视剧频道、艺术人文频道、纪实频道和炫动卡通频道,展播11部海外电视剧、20部动画片、18部纪录片,其中海外作品共33部,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今年,电视节首次实行节目展播从电视频道向线下进行拓展,以凸显电视节的文化惠民主旨,将在中华艺术宫艺术剧场、梅赛德斯中心音乐俱乐部和松江大学城的七所高校,进行惠民展播活动,共播映24部中外优秀电视作品,放映约30场。

  历来被电视业界成为具有“专业性、前瞻性和风向标”的白玉兰电视论坛,将紧扣“坚定文化自信、倡导为人民创作、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国剧场”等主题,举行6场活动。此外,上海电视节还与克丽缇娜合作,举办白玉兰“阅·读计划”,倡导青年电视人和大众在日常生活中通过阅佳剧、读好书培养自身素养。

  电影节征片活跃   影响力日益提升

  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影片征集共收到来自全球108个国家和地区的3447部影片,比去年的2528部有较大的增长。出现这样的喜人局面,与多年来金爵奖评奖和展映作品选片,坚持专业性、公正性和权威性有很大的关系。同时,近年来上海国际电影节坚持开展“一带一路”合作,启动“国际直通车”机制,不断向各国电影节相互推荐影片,主动“走出去”开展各种交流活动,促使电影节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最近,上海国际电影节成为国际电影制片人协会新成立的电影节委员会首批指定成员,又大大提升了在国际组织中的专业话语权。因此,世界各国的电影人和电影机构踊跃把作品报送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征片数量大幅增加也是在情理之中。

  本届电影节的金爵奖评委会和亚洲新人奖评委会名单日前已公布。经过选片人的认真遴选,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金爵奖剧情片单元(第一批8部)、纪录片单元和动画片单元入围影片,以及亚洲新人奖提名名单。

  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片为国产故事片《动物世界》。

  经姜文领衔的金爵奖评委会和施南生领衔的亚洲新人奖评委会的评选之后,6月24日在上海大剧院举行的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颁奖典礼上,将揭晓金爵奖十大奖项;6月22日,在大宁剧院举行的亚洲新人奖颁奖典礼上,将揭晓亚洲新人奖获奖名单。6月25日,将进行金爵奖获奖影片的公开展映。

  深化“一带一路”交流  体现开放包容合作

  自2015年第18届电影节起,上海国际电影节自觉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开展“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从最初设立展映单元,到建立交流机制,签订合作备忘录,每一届不断升级,本届电影节将达到一个高潮。在6月16日的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首日,近30个国家的电影节代表将汇聚一堂,共同宣布成立“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并发表联盟宣言。本届电影节还与浦东新区合作全新创设了“一带一路”电影周,以邀请“一个国家、一位电影人、一家电影公司、一部电影、一家媒体”为框架,举办“一带一路”电影展映、“一带一路”圆桌论坛,以及在迪士尼大剧场举办“一带一路”电影之夜等活动,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开展“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活动,为中国电影人和机构,提供了展现才华和产业拓展的新空间,也受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影人的热烈响应。今年的电影节影片征集中,有4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369部影片报名参赛参展,比去年的47个国家、1016部影片有一定增长。目前,已选出154部“一带一路”影片列入各展映单元,将在本届电影节期间与广大观众见面。

  论坛建设一流品牌  市场新设合拍主题

  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金爵电影论坛,将继续坚持致力于建设国际一流品牌,从政策扶持、电影创作、文化传播、受众分析等角度,聚焦产业链前中后端,充分体现电影节的导向性、敏锐性、专业性和前瞻性。目前,拟举办10场左右金爵论坛,主题有“新时代的中国电影”“中国电影新力量:我的2035”“电影工业化之路”“消费升级下的电影发行新渠道”“‘一带一路’电影文化圆桌论坛”“金爵主席论坛”“改革开放与中国电影”和“戏曲电影论坛”等。

  6月17日至19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的电影市场,继续设立“一带一路”主题馆,计划组织百余场活动,还将与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上海市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行业协会、荷兰电影基金会、波兰电影委员会等机构合作,精心打造“国际合拍片市场”,主要有国际项目路演、合拍项目方培训、制片人洽谈会、“聚焦意大利”等活动。电影市场还将与法国相关机构合作,举行“图书拍摄”。已连续进行第十二年的电影项目创投,今年将扶持范围扩大到了制作中项目,加强新人新作与产业的对接,近日已发布了入围作品等内容。

  展映注重多元精彩  提升影迷观影体验

  备受关注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展映活动,目前已基本安排就绪,约有500部左右的中外优秀影片,将分成不同主题的30个单元,在上海的45家影院作电影节放映。6月7日晚,电影节拟公布排片表;6月9日淘票票8:00线上开票,10:00起线下售票。今年,电影节为改善观众购票体验,提升“快捷便民”的服务原则,对售票方式进行了改进。为了让广大市民尤其是老年市民了解购票方式,电影节印制了20多万张《购票温馨告示》,配送到覆盖全市的219个市民活动中心和所有展映影院,供广大市民了解和掌握购票流程。

  为了加强电影节公共文化服务质量,提升观众的观影体验,电影节在去年首次尝试字幕同步技术获得良好效果的基础上,今年将字幕同步技术的运用在去年9个影厅、88部影片的基础上,扩大到15个影厅、120部影片,继续提高重点影片字幕同步技术运用的覆盖率。为了给更多的市民提供观影方便,电影节还将与松江区合作举办科技影都松江大学城国际影视展,把中外展映佳片送到大学放映,并将举行多场影迷与主创人员的见面会活动。

  市区联动推进发展  合力打响“四大品牌”

  为落实“文创50条”精神和推动打响上海“四大品牌”,上海实施市区联动,推出一系列行动、计划和政策,将在今年的上海国际影视节得到充分的体现。其中,松江区、普陀区、静安区、浦东新区将与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展开不同形式的深度合作。

  今年的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系列活动继续落户静安区,共同为培育和扶持新人新作发力;互联网影视峰会落户普陀区,利用互联网高层在峰会的集聚,发挥行业引领作用;新设立的“一带一路”电影周系列活动落户浦东新区,将迎来世界各国的影人感受这方改革开放的热土;松江区不但要合作举办科技影都松江大学城国际影视展活动,还将发布建设“科技影都”的规划。电影节展映影院覆盖全市16个区,也离不开各区的支持和帮助。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