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电影节闭幕 《延边少年》成唯一获奖中国片

2018-05-21 08:09:50|来源:长江日报|编辑:梁宁

  

  《延边少年》海报

  在第71届戛纳电影节的入围名单中,亚洲电影人颇受青睐,中国电影更是遍地开花。但北京时间20日凌晨的颁奖礼中,贾樟柯、毕赣的新作均颗粒无收,仅有魏书钧《延边少年》获得短片单元特别提及奖。

  是枝裕和《小偷家族》有望国内上映

  日本导演是枝裕和在5次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后,终于凭借《小偷家族》捧得金棕榈大奖;而88岁高龄的法国电影大师让·吕克·戈达尔新作《影像之书》也得到评审团额外青睐,多颁出一项“特别金棕榈奖”给他。

  《小偷家族》回归了是枝裕和最擅长的家庭题材,讲述了一个被遗弃之人的故事。对这部作品,评审团主席凯特·布兰切特赞道:“金棕榈就应该是表演、执导能力、摄影画面全方位精彩。虽然这个选择给出得不容易,但是大家还是被导演的执导能力和演员的表演吸引。”评委张震则形容它为:“一个悲情的故事,题材很特别。爱与犯罪是双重的纠葛,现实却又那样残酷。”扬威戛纳之后,该片也有望于国内上映。

  与往届不同的是,今年戛纳还多颁了一个“特别金棕榈奖”,授予让·吕克·戈达尔的作品《影像之书》。在这部影片中,戈达尔把自己多年来记录的影像整理成“书”,包含政治,也包含他对当下电影潮流的看法。对此,有质疑认为戛纳是在致敬戈达尔而非表彰影片本身,凯特·布兰切特回应称:“影片是一部超越了时间的作品,也超越了竞赛的意义,会对电影未来产生影响非常重要,所以我们颁出这个特别金棕榈奖。”

  《延边少年》成唯一获奖中国片

  “90后”导演魏书钧从14岁开始接触电影,最初是演员身份。25岁时执导了长片处女作《浮世千》,并入围2016年釜山国际电影节。此次亮相戛纳的《延边少年》是一部15分钟的短片,灵感来自于他在长白山的一次旅行,在路过延吉时发现此处几乎只剩老年人,青壮年都想方设法外出打工。于是,魏书钧走访了当地人,并提炼出一个“不安分的少年”形象。影片围绕着“少年的烦恼是什么”,讲述朝鲜族少年花东星想要离开延边去“闯天下”的故事。为了找到这样一个男演员,剧组几乎把延吉及周边县的所有中学都翻了一遍,终于找到了合适的非职业演员。

  贾樟柯、毕赣新作仍值得期待

  贾樟柯是戛纳的常客,10年来的长片作品全部都有入围。此次《江湖儿女》并未获得奖项,但作品本身得到了不少关注。该片讲述了一个发生在“江湖女子”巧巧与当地大哥斌哥间的故事,贾樟柯以中国独有的“江湖”概念来打造这部电影,从中可以看到兄弟、忠诚、爱等价值观在当下的变化。作为贾樟柯的御用女主角,赵涛此次与廖凡携手主演,她的角色跨越17年,演绎出年轻、成熟、中年等三个不同阶段的“巧巧”。有意思的是,《江湖儿女》中集合了《天注定》里的帮派、《三峡好人》中的三峡大坝,被调侃为“贾樟柯电影宇宙”。

  贾樟柯从旧作中创造出一部新电影,毕赣的新作则比旧作走得更远。《地球最后的夜晚》被法国影评人形容为“一次伟大诗意发明的见证”,影片前半段为2D,后半段则随着男主角戴上3D眼镜进入梦幻叙事,影片也转为3D,并呈现了一段长达60分钟的3D长镜头。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