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话粉丝掏钱?赚粉丝的钱吃相不要太难看

2018-05-21 08:30:09|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宁

  在吃瓜群众心里,粉丝通常是“人傻钱多”的代名词。为了偶像,粉丝们可以筹款千万助其出道,可以提前订票为其锁屏,可以贡献流量刷排行、可以微博讨黑粉……这么一群对偶像不离不弃的死忠粉,近日却被惹毛了。

  5月初,某珠宝品牌发布微博,宣布与新晋热门男团NINE PERCENT展开某新款香水的销售合作。得知消息的粉丝,纷纷在评论区留言、为爱发声。一时间,IDO官博涌入大波流量,而此前,这个品牌官博的转赞不过数百。“520告白日”到来之际,该品牌终于推出香水,并将价格制定为每瓶520元,比肩CHANEL、Dior等国际一线大牌。很快,这款跨界香水预售破万,预售额高达700万元,事情照此发展下去,可称“粉丝经济”的典型案例。然而,人算不如天算,掠取第一桶金后,品牌开始试探粉丝的底线。5月17日,该品牌甩出一张“人气粉丝pick榜”,榜单以所有渠道香水销售量为序,对8位代言人进行排名,数据最佳者拥有“笑脸表情”标志,排名中间者为“不高兴脸”,排名最后者则是一副哭相。官方强调榜单每两小时进行更新,其实就是赤裸裸的向粉丝喊话“快掏钱,否则你们idol(偶像)地位不保”。这种做法彻底激怒了粉丝,转而发动消费者抵制品牌。如此强烈的反噬,逼得品牌撤下相关页面,紧急发表致歉声明,并宣布对负责人进行了停职处理。

  被批吃相难看的不只是这家珠宝品牌。趁着热气,某化妆品牌也宣布NINE PERCENT为中国区代言人。厂家在线上旗舰店里给每个偶像设了一个单人购买链接,更要命的是,放在首页的偶像照片,一位被写错了名字,一位被p得脸部不全。放一张偶像“残缺”的照片就想让粉丝进行“爱的供养”,这些品牌恐怕比粉丝还傻还天真。

  此前发生的“先付60元再看范丞丞照片”事件也有相似之处。虽然其经纪公司后来声明称“60元并非单次图片付费,而是享受半年的微博V+明星会员专属服务”,但很明显,这项服务瞄准的也是粉丝的钱包。

  其实,打榜抢位、合作促销等玩法,粉丝们早已司空见惯,他们也能看清商家昭然若揭的圈钱之心。粉丝们可能不在乎为偶像花钱,却很在乎花出去的钱能为爱豆带来什么——是彰显了偶像的带货能力,扩大了偶像的知名度还是单纯提升了商家的销售额。把握不准这种心理,商家利用偶像赚钱难免吃相难看。

  从这点考虑,粉丝经济时代,明星与营销机构使用“洗脑大法”鼓动粉丝与用户冲动消费,也不能违反一个基本原则,即你提供的服务要和你的收费相匹配,尤其在国内偶像产业和付费意识尚不成熟的情况下。有数据显示,即使是顶级的流量明星,能够带动的付费粉丝数量也不过2000万左右,因此千万不要高估粉丝经济的规模。目前,偶像和艺人公司的主要收入还是影视剧片酬、商务代言、商务活动。演唱会、见面会、专辑以及卖周边衍生品等等从粉丝手里赚钱还只是收入的一小部分。如果想让这一小部分有机会茁壮发展,最好现在就立好规矩,不要等粉丝们被骗到寒心脱粉之后,再开始反思粉丝都去哪了。文/本报记者 祖薇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