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电影>>正文

“抱团出海” 助力中国影视文化走出去

2018-05-18 17:55: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冯雪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冯雪)5月17日下午,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中开展了“中国影视的国际化之路”——影视文化进出口企业协作体系列活动,成为本次影视节目展中的一大看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马黎,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副总裁唐世鼎参与本次活动并发表讲话。

  据悉,2017年11月在中宣部和广电总局的指导支持下,由国内43家一线影视机构组建的影视文化进出口企业协作体宣告成立,标志着中国影视的国际传播进入资源整合、集群出海的新阶段。而本次论坛活动也是对协作体成立以来的运作情况进行梳理总结,以及深入研讨相关的对策和建议。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致辞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在致辞中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文化走出去工作稳步迈入快车道,中外文化交流日益频繁深入,文化出口的规模数量快速攀升,这其中影视作品在对外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价值理念、树立国家形象方面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希望国内各类影视机构和广大影视工作者,凸显价值引领,加大创新力度,不断丰富题材类型,积极探索新的表现形式和制作技术,努力提升影视作品的吸引力。要加强国际合作,充分借助国外的创意资源、技术力量,打造融通中外的精品节目。”

  据了解,在2017-2018年度文化出口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中,广播影视企业和项目分别占到27%和47%,成为影视走出去的中坚力量。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马黎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马黎在论坛中分享了影视文化走出去工作所取得的进展和未来的工作规划。她讲到,“近年来,在中宣部的领导下,配合国家外交大局,影视节目出口额连年实现递增,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全国影视内容产品和服务出口超过4亿美金,出口规模不断扩大,类型也不断丰富,出口的市场从东南亚不断向非洲、中东、欧美等地区迅速拓展。同时,出口的形式也从单一节目销售发展为海外集成落地,实现了由卖节目向开时段、建频道的飞跃。”

  

  签约仪式

  论坛中,与会领导为获得2017-2018年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影视公司以及来自各地的优秀参展商和嘉宾进行颁奖和授牌。签约仪式环节中,有三家影视公司签约新加入乐影视文化进出口企业协作体。另外,会上签订了电视剧《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的海外推广合作以及《欲望之城》等三部电视剧的出口。

  

  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副总裁唐世鼎

  我国的影视剧在东南亚周边国家热播、热议,引起广泛的关注,但是在欧美发达国家主流社会的影响力比较有限,面对电视剧出口出现“东热西冷”的状况,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副总裁唐世鼎讲到,“要改变这种现状,需要我们大家集思广益,改变以往各自为战、单打独斗的局面,共同搭建影视文化的进出口平台,通过整合资源、协调配合、合力推进,形成规模聚合效应,打造产业集群,壮大规模实力,推动中国影视走出去,着手打造更多的精品力作,为国家修史、为时代立传、为人民抒怀,向世界推荐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和中国智慧的优秀影视文化作品,进一步推动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实现新作为。”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