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媛媛新作舞剧《风声鹤唳》将于6月6日上演

2018-05-18 17:39: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5月18日,王媛媛新作品《风声鹤唳》在北京当代芭蕾舞团排练场举行发布会,并向媒体进行片段展示。《风声鹤唳》编剧、导演、编舞王媛媛,编剧、灯光设计师韩江,视觉设计总监谭韶远等出席。

  2018年是北京当代芭蕾舞团十周年,作为国内唯一集当代芭蕾和现代舞的专业于一体的民营院团,自2008年建团以来,以其标志鲜明的个性及全新的美学观念,以作品风格和话题抢尽世界舞台艺术的风头。经过十年的发展和壮大,至今舞团已创作15部作品,艺术足迹遍布全球30多个国家,60多个国际城市的重要舞台,以及中国几乎全部的省会和主要城市。

  发布会上,王媛媛分享创作了心得,“首先《风声鹤唳》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在此我非常感谢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对于《风声鹤唳》的支持。然后,这次的作品灵感来源于林语堂的小说《风声鹤唳》,这也是我们舞团作品在继2016年作品《毒》之后第二次聚焦在战争上。我们回到多灾多难的祖国,回到那个被侵略的年代。我想思考的是,我们在受难之下,民族的信仰是什么,我们的救赎是什么,这是在本剧中想要探讨和反思的问题。有没有一种崇高和信念,可以消除贫瘠、贪婪、杀戮……答案是肯定的。因为这个世界并没有因为所谓的文明变得更加美好,我认为我们需要时刻保持警惕,以及反省。”

  在舞剧《风声鹤唳》中,编导王媛媛以小人物为切入点,反应的大时代与大的精神变迁,却是那个时期最激荡人心的生活截面。大时代种种惨不忍睹的景象已是风声鹤唳,而敏感的主人公对自己的爱情几度觉得草木皆兵,剧情将大时代描写得轰轰烈烈悲壮至极,又在这悲壮中加入载奔载欣的爱情,于是血雨腥风中的自我救赎与情感升华幻化为舞剧《风声鹤唳》。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