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电视>>正文

69岁无腿老人“挑战不可能”成功登顶珠峰

2018-05-14 13:11: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武若曦

  

  打官司将禁令暂停尼泊尔大使接见

  2017年12月,夏伯渝递交了登山手续,准备次年5月向峰顶奋进。没想到,2018年新年的这一天,尼泊尔发出禁令,禁止单人攀登包括珠穆朗玛峰在内的高峰,同时盲人和双腿截肢的残疾人被禁止登山。梦想就此被一纸禁令破灭了吗?夏伯渝抱着最后一线希望,决定打官司,争取暂停禁令。漫长的等待不仅消耗着夏老的精力,更缩短了他的准备时间。终于,3月7日,尼泊尔最高法院暂停了禁令,夏伯渝马不停蹄地奔向珠峰,开始调整状态,购买装备。4月12日,夏伯渝团队抵达珠峰大本营。

  珠峰的天气在一天之内便会翻云覆雨,他们在希望与焦急中等待好天气。在接下来的几天,他们看到过雪崩,差点影响攀登路线。大本营期间,夏老也在抓紧练习,为冲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险情做着准备。由于珠峰特殊的地貌,他需要练习冰面行走,过冰裂缝梯子和冰壁上升下降。这个过程中,尼泊尔大使于红听说夏老又一次挑战珠峰,便在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接见并祝福了他。夏伯渝的儿子夏登平也于5月4日悄然抵达大本营,在其父不知情的情况下,在大本营“躲”了起来,并在30米开外录制了父亲向顶峰迈进的情况。来自他人的支持与温暖为夏伯渝的挑战注入一份力量,但不可否认的是,这确实是他准备最仓促的一次。

  终于,5月8日,尼泊尔时间凌晨3点,也就是北京时间凌晨5点,夏伯渝从珠峰大本营正式出发,准备再一次登顶,“挑战不可能”。

  94米的遗憾人性和梦想的艰难选择

  珠峰曾接二连三地打击夏伯渝的梦想,无常的不仅是自然,更是命运。2014年,65岁的夏伯渝再次来到珠峰脚下。距离他第一次挑战登顶,过去整40年了。当年的队友中,只有他还在坚持着。但当他到达珠峰大本营后,发生了尼泊尔登山史上最严重的山难,最后尼泊尔政府取消了当年所有的登峰计划。2015年,他再次出发,同样是到达了珠峰大本营,却遇到了8.1级地震,之后发生了雪崩,雪崩产生的冲击波把帐篷全部吹跑了,珠峰梦想再次破灭。

  2016年,夏伯渝第四次尝试登顶珠峰。那时许多人认为,这或许是夏老最后一次孤注一掷的挑战了。夏伯渝本人也是踌躇满志,认为这次登顶的希望很大,并联合网站进行了直播。那一次在出发前,他自信地说:“挑战不可能,我们出发!”,期待着将不可能变为可能。出发后,一切颇为顺利,夏伯渝难掩内心的兴奋,感觉再过一个小时,他的愿望就会得以实现。

  可就在海拔8754米,距离他登顶只有94米之遥,突如其来的暴风雪阻断了他的冲顶之路。大雪弥漫,眼前茫然一片白,几乎看不到身边的队友和向导,也只能听见风的呼啸。但夏老清楚地知道,那天其他差不多同时出发的几队登山者已经成功登顶,并已经陆续开始下撤了。焦急难耐下,夏老暗下狠心:“这是我最后一次登珠峰了,如果是我自己,即使是死,我也要死在峰顶!不顾一切!”

  那是来自坚守梦想的呐喊,但人性让夏老不可能不顾一切。那天和夏伯渝一起登珠峰的还有5个夏尔巴向导。看向随同的他们,夏伯渝想:“但这些年轻人才20多岁,他们的职业就是护送我们这些登山者到顶峰。在这种情况下,冒险会连累他们,我很不忍心。他们一个家庭就靠他们这一季的登山所得,我不能因为我的理想而枉顾他人的生命”。最终,他做出了艰难的下撤决定。

  回来后,夏老的双腿患上血栓,医生告诉他,他不能再去登山了。这时距离他第一次登珠峰,并被夺去双腿,已经过去41年。这些年来,他一直面临着医生的警告,甚至是令人绝望的宣判。然而,梦想就在94米之上的地方,夏老不甘心,也不服输。就在这第四次挑战的一年前,当他参加央视《挑战不可能》节目时,与1975年登山队队员的重聚,让他重拾的不仅是当年26岁小伙子的意气风发,还有无比的心痛和遗憾。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