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长江青年影展开幕 青年影人:越"穷"越有想象力

2018-05-10 08:21:58|来源:长江日报|编辑:梁宁

  

  青年导演李睿珺在汉接受采访

  8日,2018长江青年影展在汉开幕,将在5月至10月间开展原创剧本大赛、青年电影展映等一系列活动。作为开幕片《路过未来》的主创,青年导演李睿珺、演员尹昉等与武汉本土电影人就“穷拍电影”的话题展开了交流,看起来凄凄惨惨戚戚的“穷”,在他们看来却另有一番自由在其中。

  青年剧本大赛 面向全球影人

  2018长江青年影展由湖北省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中共武昌区委宣传部、武昌区文体旅游发展委员会、共青团武昌区委员会、武汉天堂映画影业有限公司、大象点映等联合主办。即日起到10月,影展将开展青年剧本大赛、青年电影巡展、青年电影论坛等活动。其中,青年剧本大赛将分为自由剧本创作和命题故事创作两个部分。展映则包括院线长片展映、短片校园巡展、长江沿线城市巡展等,放映中将有主创到场与观众交流。此后还将有各类主题的论坛活动展开。

  此次是长江青年影展的首次亮相,吸引了不少电影人为它站台。影展形象大使及剧本大赛评委由劳雷影业总裁方励担任,他曾出品《苹果》《后会无期》《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等文艺片。影展的开幕片则是青年导演李睿珺的作品《路过未来》,该片曾入围第70届戛纳电影节上“一种关注”单元,并将于17日在艺术电影联盟旗下影院上映,这也是该联盟首次公映国产文艺片。

  青年影人不怕穷 “贫穷会激发想象力”

  在开幕电影《路过未来》里,“买房热”成了关注的焦点。但在戏外,主演尹昉调侃导演李睿珺“不仅没买房,还越搬越远”,导演则淡定回道:“想买房就别拍这样的电影。”从《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入围威尼斯电影节开始,李睿珺的作品都颇受关注。但回顾拍摄过程,还是一个大写的“穷”字:“第一部电影找全家人借钱,30万就拍完了。第二部开机的时候,第一部的欠款还没还完。当时还想着要有好的设备、好的工业基础,结果反正也没钱,索性回到电影本身把人和故事做好,一直到现在1000万拍了《路过未来》。”其实1000万在当下的中国电影里也只能算是小成本,但李睿珺觉得:“拍电影就跟写诗一样,不管写在宣纸上还是厕纸上,重点是诗歌本身说了什么。”

  有了投资之后,李睿珺甚至会感到更多限制:“我认为资金和电影没有太大的关系,有充足资金的时候,反而会用惯常的思维,有时会变得懒惰,想不出更新更好的方式。”对此,武汉电影人董松岩也深表同感:“贫穷会激发想象力。”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