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音乐厅奏响爵士盛宴 2018“古典音乐季”亮点频现

2018-05-07 09:25: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在前一天刚刚结束了充满紧张刺激、趣味十足的《钢琴大斗法II》,不少观众对令人愉悦的钢琴音乐意犹未尽,随时大家的期盼,5月5日北京音乐厅“2018国际古典系列演出季”又迎来了《摇摆旋律——法国爵士钢琴大师菲利普·雷昂吉独奏音乐会》的盛宴,这是演出季中唯一的一场爵士钢琴独奏音乐会,使得这场演出显得尤为独特与珍贵。

  菲利普·雷昂吉曾以乐队领袖兼音乐总监、钢琴家和编曲家的身份创立了大乐队“加隆尼”。1988年,他参与“爵士之子31”音乐节,直到现在仍然是艺术总监和演奏者。2002年,菲利普•雷昂吉以钢琴家的身份,致力于钢琴演奏会的活动,继续在挪威、瑞典、德国、中国、韩国和法国举行独奏系列演出。

  此次来到北京音乐厅,菲利普·雷昂吉对这次独奏音乐会演出非常的重视,曲目的选取非常的用心,共分成两个主题:上半场致敬法语歌曲,下半场致敬艾灵顿公爵。

  菲利普·雷昂吉开场演奏的第一首曲目是《玫瑰人生》,这首作品是国内乐迷们最为熟悉的一首法国歌曲,由路易·古格利米作曲,琵雅芙作词,是传奇法国香颂天后伊迪丝·琵雅芙(Édith Piaf,1915.12.19-1963.10.11)的代表作,当时风靡整个法国。其中有很多广为人知的翻唱版本,如美国著名爵士乐歌手路易斯·阿姆斯特朗和著名法国男歌手Yves Montand的演唱版本,奥黛丽赫本在电影《龙凤配》中清唱的版本等。优美熟悉的音乐旋律将听众带到了法国音乐的意境之中,熟悉的旋律隐藏种种念念不忘的浪漫记忆,菲利普·雷昂吉出色的演奏,爵士钢琴独特的节奏、特有的和声色彩、以及多种音色的运用深深的吸引着听众,带给了听众耳目一新的感觉,大家时不时随着音乐而律动,陶醉在音乐之中。

  第二首演奏的《美好的生活》继续延续着法国音乐的独特魅力,菲利普·雷昂吉以绝妙和谐的想象力,丰富多彩的演绎,将作品的多层次的音乐、爵士变奏的魅力都淋漓尽致的表现了出来。接下来《别离开我》大师用音乐传递着内心情感,旋律将音乐带入故事情节中,清晰的音乐层次,不同的音乐语汇,菲利普·雷昂吉巧妙的首尾呼应的音乐主题的即兴创作形式将作品完美展现出来。《爪哇舞》开篇密集的小音符作为旋律背景,接下来极其富有旋律动感的异国舞曲风格的主题将音乐会带入到上半场的第一个高潮,菲利普·雷昂吉中音区演奏时全身的律动极其具有感染力,身边很多小朋友听众们也跟着一起摆动起来,享受在美妙的音乐之中。

  《爱情余烬》的演奏展现了法国音乐特有的味道与韵味,听众仿佛置身于法国,感受法国风情,随性而舒适,后半段的激情澎湃的音乐片段,有如爱情炽热的火花,最后出乎意料地运用到了离调和弦来结束全曲,有如爱情灰烬的悲哀与无耐,让听众切身体会到了爵士钢琴的即兴与独特创作的无限魅力之中。《现在要怎么办》听众们感受到了艺术歌曲风格的爵士钢琴曲风,旋律优美流畅,音乐色彩对比强烈,最后将气氛推向了高潮。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