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人持续深入探讨 中国电影未来怎么做?

2018-04-25 08:17:54|来源:新华网|编辑:梁宁

  随着中国电影迈向国际化步伐的日益加紧,它的黏合剂作用越发明显,从地域层面看,中国电影与好莱坞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刻,从领域层面看,中国电影正大步流星地走在与金融资本高度融合的道路上。这种在立体维度上的发展态势为中国电影制造了机会,同时也对中国电影的创作者、出品方、发行方提出了挑战。在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电影人持续深入探讨,为中国电影谱绘着一条产业布局多元化、受众层次多样化、IP价值最大化的未来发展之路。

  1产业布局 瞄准多元化

  国内影视公司展开全球化布局

  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内影视公司都在开展全球化布局。在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中国承华传媒正式宣布与好莱坞的The H Collective(简称THC)、Ignition Creative(简称IG)等公司达成深度战略合作。此前,承华传媒与好莱坞电影公司已经有过了相当长期的合作,包括《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碟中谍5:神秘国度》《007:幽灵党》《愤怒的小鸟》《极限特工:终极回归》《极盗车神》《比得兔》等多部电影包括投资、制片以及国内的全案宣传与影院发行工作。去年2月,由承华传媒负责中国地区全案营销以及影院协助推广的《极限特工:终极回归》打破特工电影的中国票房纪录、创下11.25亿人民币的票房佳绩。基于前作的成功,承华传媒将继续发挥本土优势,与THC携手打造《极限特工4》,充分挖掘该系列在内地的商业价值。同时,THC也将和承华传媒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助力HCH主控华语片的全球推广发行,让中国电影真正走向世界。而承华传媒与IG的合作方式则是成立合资公司深耕内地影视市场,圈内知名的花儿影视也宣布加盟其中。

  金融资本与影视行业高度融合

  近年来,进入发展快车道的电影产业引发了众多资本、特别是金融资本的关注,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开始成立影视文创部门,涉足电影投资业务。在电影节期间举办的首届“电影+金融”峰会上,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聚影汇创始人朱玉卿认为,随着电影产业链的细分趋势、基于互联网的用户主导趋势越来越明显,“目前以聚影汇为代表的专业观众调研机构与调研方法正逐步赢得业界认可,也为金融资本进入影视投资提供了强有力的风险规避保障,有望打通因为缺乏有效风控而横亘在电影与金融之间的屏障。”

  首都金融服务商会执行副会长刘光军在峰会现场指出,目前金融与电影的融合已经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当下的首都金融资本正在迎来与电影产业结合的最佳契机。接下来需要重点思考的是如何调动更多的金融机构资源,引导社会资本支持文化产业,尤其是影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希望能够借助一定的大数据手段,搭建成熟的电影测评模型,从而实现影视投资风险的有效管控。”

  2受众层次 力求多样化

  观众满意度、需求度促进产业升级

  2017年中国全国电影总票房达到了559.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13.45%。《冈仁波齐》等影片的热播被业界视为新兴中产阶级观众的消费升级,《唐人街探案》《红海行动》等影片票房屡创新高映射出了经济发展带来的居民消费升级与消费品质的提升。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北京电影节组委会副主席孙向辉在发表“观众满意度与市场新动能”演讲时着重介绍了2015年到2017年“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的数据分析报告,从观赏性指数、思想性指数和传播度三个维度进行调研归纳。报告指出,观众满意度促进了中国电影类型的多样化发展,通过泛娱乐大数据平台艺恩的调查数据可以发现,虽然一些影片的票房表现并不突出,却能够在市场上获得高度满意评价,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是推动某一类型影片在整个电影市场上大发展的关键之一。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战略顾问、中国国际商会文化委员会秘书长张玉玲在首届“电影+金融”峰会上提到,受众需求正是电影与金融的合作切口,“目前,民众对文化产业的需求正随着经济的增长而同步增长,国民的文化消费在未来会有很大的提升。从这个角度来讲金融的介入是合适且必须的。”

  发展“通吃型”电影以拓宽受众面

  目前,中国电影的受众群体还是比较偏向青年人,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副会长陈少峰在“华语电影发展国际论坛”上指出,“只有少数人看电影,这些人反复看,所以今天我们能取得这样的票房是相当了不起的。然而,我们始终没有超过美国,原因就在于我们的受众太少,青年群体的路太窄。下一步的发展重点是借鉴国际电影,做出受众更加广泛的电影。”陈少峰将其称之为“家庭文化型电影”,也就是“通吃型”,“这也是国际商业大片的主流方向,家长带着孩子、青少年看电影。”其中,陈少峰还提到了中国动画电影的美好前景,“动画电影的受众是双重的,这就意味着这部动画能同时搞定家长和儿童,中国目前最大的黄金档其实就是暑期档,暑期档其实可以创造巨大的规模,但是回头看看,我们的暑期档都在上什么样的电影,如果都是爱情片那么等同于放弃了暑期档。如果说6天的春节档可以创造那么多票房,那么暑期档的时间线更长,加上电影保护措施的原因,仍然没有达到很高的票房,说明我们没有把握好暑期档这个巨大的黄金档期。”

  3IP价值 寻求最大化

  找到真正精品

  根据《2018年泛娱乐产业白皮书》显示,2017年泛娱乐产业核心价值约为5484亿元,同比去年增长32%,曾经站在“风口浪潮”上的IP产业正渐趋成熟,整个IP生态系统正向更加开放、协同的方向发展。既要脚踏实地,又要顺利升级,致力于建立全产业链数据支持体系、最大化释放IP价值的伟德福思CEO郑珣表示,首先要去找出精品。“如《战狼》《红海行动》等主旋律又带有特殊行业背景的影视作品的崛起,行业影视剧正迎来历史性的机遇。不过一些猎奇性元素以及这种有特定背景的故事在以往剧本有是有的,但还不是很多。我们要做的正是区别行业剧中真正的精品。”郑珣建议以营销和数据为切口,深度升级内容开发。打造从源头着手的IP多形态开发联动模式,形成以文学、网剧、电影、游戏、动漫等全方位的产业矩阵,持续不断赋予IP新的生命力与创造力。他以与著名推理作家赖继合作的8部IP名单为例说:“细细打磨《国X局密档》《辩护大师》等一系列带有主旋律、正能量基调的IP,打造带有企业标签的主旋律行业剧。通过八部别具一格的小说可以打造8个与众不同的正能量故事,在推动着行业更好的发展同时,希望在不远的未来我们能在银幕中看到不一样的新力量。”

  发展“四合一”产业链

  “按照国际惯例,一部电影如果想要获得比较好的价值回报,必须要有衍生品和多次版权开发。”陈少峰指出,中国电影的投资风险为何会越来越大,就是因为好不容易做了一部票房不错的片子,但是因为没有经过二次和三次开发,因此无法“遍地开花”。“在国外二次三次开发需要很长时间的周期,可以做很多的内容收录。而我们的现状是,票房不断增长,但是风险并没有降低,收入也没增加,或者投资大票房也大,也没有太大意义。”

  对于IP的运作,陈少峰认为最理想方式就是“四合一”——故事、形象、产品、企业IP合一,从而形成一个真正的载体和内容支撑体系。陈少峰以迪士尼举例,“衍生品和主题乐园都是迪士尼的产品,迪士尼的投资很大,但是就算主题乐园不盈利,IP也早已有很多盈利,12%的IP授权加上8%的制作费,在主题乐园开园之前,迪士尼就已经有20%的著作权成功变现。从迪士尼的成功经验中,我们可以看到,只有从IP发展到整个产业链,IP的价值才能最大化。”陈少峰强调,电影公司只有把自己做成文化集团,才有“成长性”,“美国电影票房30年前就停止增长了,中国电影票房再过几年也没有成长空间了,而迪士尼的成功之路才是中国电影发展最正确的打开方式。”(张硕 郭丹 王琳)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