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策展人沙丹:北京国际电影节带来了蓬勃生命力

2018-04-20 14:12:07|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位中阁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武若曦):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正在火热进行,每一位参与者都感受到了中国电影市场的蓬勃生命力。中国电影资料馆的策展人沙丹参与了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展映单元的策划和排片工作,这也是他承担这个工作的第4个年头。

  选片更注重电影艺术质量 自主邀片达到80%

  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展映”单元选出了约500部中外佳作,在选片标准上沙丹称他会更注重电影艺术质量,“然后我们再结合电影本身的特点以及电影政策去选择影片。”

  北京国际电影节展映单元的选片渠道有自主邀片、合作型邀片、自主报名三种。据沙丹介绍,今年电影节自主报名和合作型邀片占到20%左右,自主邀片达到80%。他透露,其实在电影节的策展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问题,“自主邀片的影片中有很多会涉及版权的问题,版权方的混淆使我们需要做很多努力才能拿到授权。”这些问题让沙丹和他的团队感到压力很大,好在最终都顺利解决了。

  电影节不断成长和发展 带来了蓬勃生命力 

  北京国际电影节在这8年中不断成长、变化,这其中“北京展映”的组成愈加丰富。今年的“北京展映”分为18个主要单元,还特别设置了虚拟现实单元。

  作为策展人沙丹深切感受到了电影节带来的蓬勃生命力,他为自己作为电影节的一份子感到十分骄傲,“在放票的时候,几十万人在网上去刷屏、抢票,很多票都在第一时间被抢光,场面相当热闹。”

  沙丹见证着北京国际电影节的成长和发展,他也希望电影节能够成为世界级的电影盛事,“未来要跟随世界电影的步伐,结合中国电影发展的需要,做出更新颖的电影活动形式,和观众共享电影的黄金时代。”

  中外合拍电影受关注 仍需借鉴国外先进经验

  中国电影近年来不断创造着票房奇迹,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中外合拍电影也一直是北京国际电影节的重要议题。华谊兄弟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在论坛中讲道,“现在应该是欧美的电影公司主动研究如何跟中国电影和中国市场来合作。” 对此,沙丹认为这正是中国文化的自信和崛起的反射,但从整个角度来说,沙丹坦言,“我们仍需要不断学习外国电影先进的经验,中国电影产业化以后,电影的变革时期一共是15年,相比较一些欧美的国家来说,还是可以学习很多经验的。”

  谈到中国电影走出去,沙丹认为电影质量和电影渠道这两个方面是非常重要的,“电影质量非常关键,很多时候你要学会用电影化的方法去拍摄世界性的议题,也要把握住中华民族的特色。”他还建议,“我们可以在海外建立起展示中国电影的渠道,比如说收购国外院线,其次也要找到推手,比如海外发行公司。”

  随着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发展,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外佳片参与进来,“北京展映”也将成为中国与全球电影行业交流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