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滚动>>正文

电影科技国际论坛召开 数字技术助推电影工业化体系建设

2018-04-19 14:51:31|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编辑:位中阁

  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王子衿)2018年4月18日,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科技国际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来自国内外的优秀业界代表共聚一堂,探寻新时代创作生产电影精品的策略和路径。

  

  图为论坛现场 央广网记者韩靖摄

  电影是科技和艺术的结晶,数字技术的发展为电影创作者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想象空间。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杨烁在致辞中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在电影产业,特别是电影科技产业方面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巨大成就。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强大的创新动力,拥有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聚集了大量电影制片发行放映机构,和一大批电影优秀创作人员和电影科技工作者。电影科技国际论坛的举办不仅能丰富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内涵,也必将有力促进北京电影产业的繁荣发展,从而推进北京文化建设科技创新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Base FX副总裁谢宁认为,当前电影的重工业化趋势非常明显,制作中心已经转移到了后期和电脑视效工业,而视效预览技术也正反过来推动电影前期的发展及工业化的进程。对此,谢宁建议,电影体系最重要的就是“以终为始”,要先确定结果再制定流程体系,“越复杂的工艺越需要对最终产品有详细的设计方案和蓝图”。

  资深电影从业者克里斯·高得菲从事视效总监工作已二十余年,他结合自身实践经验介绍了一个好的视效总监应当具备的素质和技能。在克里斯·高得菲看来,视效总监不仅需要懂技术,还应当精通所有部门的基础知识,了解不同部门的情况。

  曾获得第77届奥斯卡最佳特效导演奖的安东尼·拉默里纳拉在聚焦精品三维动画电影制作总体设计与技术应用后,对中国目前的发展满怀期待。“这是世界上最神奇的国家,总有一些故事要告诉全世界。当前可以说是中国最好的机会,所有电影制作人都可以通过制作好的艺术和电影视效,让中国有一张更好的名片来与全世界沟通。”安东尼·拉默里纳拉告诉记者。

  不过,在看到当前电影技术飞速发展并取得骄傲成绩的同时,中国电影在市场工业化、行业技术标准制定、高端人才培养方面仍显得略有欠缺。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是一个电影大国,但不是一个电影生产的工业化强国”,蓝海彤翔集团副总裁高鹏东告诉记者。据其介绍,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快速发展,未来三年成为全球电影第一大市场的趋势无需怀疑,但同时,近五年来中国单银幕和单影院的盈利能力却在逐年下降,电影的工业化生产之路仍然道阻且长。

  此外,高鹏东也表达了对当前电影科技领域技术人才“正规军”不足现象的担忧,他建议未来中国应当从技术人才与艺术人才融合发展的角度考虑人员培养,吸收更多的技术人才加盟到电影行业中,不断培养高素质“正规军”人才,从而助推中国电影产业的工业化发展。

  索尼中国专业系统集团创新业务开发本部技术总监王亚明则从高新技术格式层面为现场的观众解析了“电影感”的技术来源,并特别指出中国电影行业技术标准目前发展速度仍然缓慢,进而导致了部分新技术只能停留在试验阶段,无法进入到整个社会中去。对此,王亚明建议,随着中国票房在世界电影市场所占比例越来越高,中国应当逐步参与到国际电影技术标准的制定中来,以更加国际化的态势布局全球电影市场。

  作为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主推的四大论坛之一,本次“电影科技国际论坛”以“构建工业化制作体系,铸就新时代电影精品”为主题,聚焦电影制作环节,从电影制作发展新趋势,到电影后期特效制作流程,以及高新技术在制作领域的应用等多方面阐述了构建中国工业化电影制作的体系对电影精品创作的重要性,吸引了业界的持续关注。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