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电影>>正文

《中国纪录片发展报告(2018)》发布 产业规模超百亿

2018-04-19 15:49:44|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编辑:冯雪

  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 方婧)4月17日,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单元活动发布了《中国纪录片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该课题组负责人、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何苏六对2017年度纪录片整体表现及市场发展情况进行了总结与前瞻。

  纪录片迎来黄金发展期

  报告显示,2017年电视纪录片全年总产量约2万小时,同比增加5.8%;各级电视机构投入电视纪录片制作(不含人力成本和技术成本),以及相关政府部门用于扶持支持国产纪录片生产的资金,超过38亿元(不包括新媒体、民营机构等其他渠道)。

  此外,2017年,获得广电总局电影局过审的纪录电影一共有44部,同比增长37.5%;进入院线放映的中外纪录片9部,同比增长50%,数量再创新高,有79.5%的纪录电影没有进入到院线;纪录电影总票房为2.6 亿元;票房再创新高。

  

  图为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何苏六

  报告认为中国纪录电影未来市场持乐观态度,纪录电影必将成为纪录片产业板块的重要一极。但其同时提到,当下纪录电影市场意识和导向不强,行政化思维过重;产品定位、营销发行、产业链开发等欠缺;缺乏成熟和包容的院线发行放映机制的建立;培育观众对于纪录电影的认知与观赏习惯也很有必要。

  新媒介技术优化纪录片生态圈

  在新媒介技术驱动下,纪录片放下过去的“高冷身段”,甚至有不少在社交平台引发热议,且成功打入青少年喜爱的弹幕网站。报告显示,2017年,互联网视频点击活跃的纪录片共计2631部;从网络传播效果看,网络媒体、微信公号及社交网民对纪录片的关程度加大,超越往年。优秀纪录片的涌现不断吸引大众眼球,,充分展示了其在融媒体时代下的新生态。

  随着近几年纪录片的迅猛发展,除去版权收入外,纪录片还能够通过多种途径和方法获得额外间接经济收入,且推动相关地区文化产业等相关领域经济发展。据报告不完全统计,当下中国纪录片产业的直接经济效益规模已超100亿,带来的间接经济和社会效益更为巨大。

  对此,报告分析认为,未来,互联网、院线、主流媒体和公众将构成新时代纪录片产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加之新媒介技术优化,纪录片将出现新生态、新面貌。同时,纪录片边界和类型的模糊化,也会让产业背后拥有更多想象力。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