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电影导演卡林:想在电影里尽可能地诚实

2018-04-17 09:58:40|来源:北京日报|编辑:位中阁
 

  卡林·皮特·内策尔,罗马尼亚电影导演。他导演的几部电影曾多次提名国际A类电影节奖项,并凭借《孩童姿势》获得第6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这也是罗马尼亚第一部获此殊荣的影片。2017年,内策尔凭借新作《安娜,我的爱》再度入围柏林电影节,并获得银熊杰出艺术贡献奖。

  问:第一次来到北京国际电影节,您有什么感受?

  答:其实北影节之前邀请过我两三次,第一次是在2014年,但当时我在做自己的电影宣传,所以没能过来。就我目前所看到的来说,北影节的天坛奖入围影片数量比戛纳、柏林电影节更精简一些,因此评委数量也要少一点。有一个很让我开心的细节是,北影节举行活动的地方都比较集中,比如我们看片的地方就在酒店旁边,这非常方便,就像戛纳一样。

  问:能透露一下此次天坛奖的评选方式吗?

  答:我们已经制定出每天观看入围影片的计划,大概平均每天看两到三部,最多每天四部。每看完两三部电影后,评委们会在一起开会讨论,趁我们的记忆还很新鲜的时候谈谈自己的感受,然后我们会投票。对我来说,情感是评价一部电影好坏的重要标准,天坛奖评出来的最佳影片必须足够打动人。

  问:您有没有比较喜欢的中国导演或影片?

  答:王家卫的《花样年华》我很喜欢。其实我跟他早就认识,2013年是他给我颁的金熊奖。我很开心这次我们能在北京重逢。

  问:您的不少作品都表现出对罗马尼亚官僚体制的批判,比如《孩童姿势》就是讲一位上层社会母亲对交通肇事者儿子的包庇。这好像也是罗马尼亚电影的一个共性?

  答:罗马尼亚电影确实非常痴迷于批判官僚体制,因为这是一个国家的真实经历。你每天看到这些事情,它就会进入你的头脑,你会想把它们表现出来。就像治病一样,你需要把这些“顽疾”从身体里清除出来。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在我们的电影里,我们想要尽可能地诚实。

  本报记者 袁云儿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