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剧院原创歌剧《马可·波罗》5月在京盛大上演

2018-04-09 14:10: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广州大剧院大型原创歌剧《马可·波罗》将于5月16、18、19日在天桥艺术中心盛大上演。这部歌剧采用中文唱词,英文字幕的方式,并特别邀请伦敦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前歌剧总监卡斯帕·霍尔滕执导,德国作曲家协会会长恩约特·施耐德作曲,国际华人指挥大师汤沐海执棒天津交响乐团,云集中国、丹麦和英国等多国著名歌唱家加盟主演。

  据了解,这部歌剧的主创团队阵容豪华。最佳灯光设计师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闭幕式多媒体创意总监、奥利弗奖最佳灯光设计得主布鲁诺·博艾特,服装设计师为“百老汇世界”和埃利奥特·诺顿奖最佳服装设计得主艾玛·瑞欧特。

  原创歌剧《马可•波罗》海报

  原创歌剧《马可•波罗》展现荡气回肠的史诗

  原创歌剧《马可•波罗》有波澜壮阔的史诗格局,展示荡气回肠的爱恨情仇,讲述丝绸之路上的传奇故事。本剧通过深度演绎十三世纪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与父亲尼科洛·波罗、叔父马泰奥·波罗,自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往返中国的传奇经历,再现了宋末元初的风云际会、兴衰更替,以及围绕东西方贸易、文化交流而展开的正义与邪恶、文明与野蛮的较量。波澜壮阔的史诗格局,尖锐复杂的矛盾冲突,哀感顽艳的壮士悲歌, 荡气回肠的爱恨情仇, 彰显了丝绸之路的文化价值和人文风采,抒发了对人类和平、世界和谐的赞美和祈颂。《马可•波罗》塑造了一批既有家国情怀、民族大义又契合文明进程的历史人物,展示了各民族渴望融合发展,致力于人性完善、文化复兴的强烈愿望,彰显了维护丝绸之路畅通、保持东西方沟通交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价值和深远意义,体现了具有历史深度、时代高度和广阔视野的文明观。

  原创歌剧《马可•波罗》作曲为恩约特·施耐德(左二)在广州排练的资料照片

  国际豪华制作班底 为原创歌剧《马可•波罗》保驾护航

  原创歌剧《马可•波罗》编剧为当代中国诗坛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诗人之一韦锦,他出版有诗集《冬至时分》、《不倦的雪》、《结霜的花园》等。

  《马可•波罗》的作曲为恩约特·施耐德(Enjott Schneider),他是德国音乐作品演出权与机械复制权协会(GEMA)监事会主席、德国作曲家协会会长、德国音乐协会董事。施耐德的作品多大1000余首,多用在电影中,如《斯大林格勒》、《23》、《沉睡的兄弟》、《天地雄心》、《刺杀希特勒》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候,他说:“我很享受创作过程,对演出非常期待。”施耐德表示非常享受《马可·波罗》的创作过程,尤其是在歌剧的戏剧性把控上,波澜壮阔的史诗格局,尖锐复杂的矛盾冲突,哀感顽艳的壮士悲歌,荡气回肠的爱恨情仇等都让施耐德先生非常着迷。施耐德先生还表示,在歌剧排练中受到很多鼓舞,非常喜欢同伴们的默契合作,对广州大剧院首部原创歌剧的现场首演非常期待。恩约特·施耐德坦言,“最大的挑战是语言,不过困难都克服了。”他补充说:“中文歌剧在语言和音调的把控上难度不小。”不过在施耐德先生的不懈努力下,《马可·波罗》作曲还是圆满完成。同时,施耐德先生很宽容也很谦虚,不断打磨和修改,让作品质量更上一层楼。施耐德先生也很欣赏这次的演员搭配,中西结合,各取所长,相信舞台上的表现会很惊艳!

  事实上,施耐德其实自1997年开始和中国音乐家合作,在中文歌剧作曲方面有很充分的经验,对中国曲子很熟悉。本次合作希望能运用之前在电影音乐方面的积累,来表达自己对中国元素的理解,通过中外音乐大师们的合作,一起描绘出宏大而震撼的《马可·波罗》。

  此外,该剧导演卡斯帕·霍尔滕(Kasper Holten)为伦敦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前歌剧总监。他的歌剧作品享誉国际舞台,包括《叶甫盖尼·奥涅金》、《唐璜》等,作品曾在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等全球著名的剧院上演。多媒体设计师卢克·霍尔斯( Luke Halls) 为英国视频、多媒体大师,他的代表作包括音乐剧《西贡小姐》(复排版)、歌剧《唐璜》(巴塞罗那歌剧院)等。他还参与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及残奥会闭幕式、碧昂斯Formation世界巡回演唱会、阿黛尔2016世界巡回演唱会、U2 2015世界巡回演唱会等。卢克·霍尔斯曾荣获了英国剧场投影设计大奖“光明骑士奖”及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奖。

  灯光设计师布鲁诺·博艾特(Bruno Poet)和 服装设计师艾玛·瑞欧特(Emma Ryott)的作品也享誉国际。

  对于如此国际化、豪华的制作班底打造的歌剧作品,很多歌剧爱好者纷纷表示非常期待《马可·波罗》》在京盛大上演!

  广州大剧院原创歌剧《马可·波罗》

  ——大师领衔,国际阵容,全球首轮巡演

  演出地址:天桥艺术中心  大剧场

  演出时间:2018年5月16日 19:30

  2018年5月18日19:30

  2018年5月19日19:30

  演出时长:180分钟(含30分钟中场休息)

  演出类型:歌剧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