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门的配音表演为何能够成爆款 ?

2018-03-22 07:57:43|来源:羊城晚报|编辑:梁宁

  

  上周六,声音竞演节目《声临其境》在湖南卫视正式收官。与最开始的悄然登场相比,《声临其境》最后的“年度大秀”可谓声势浩大。这期节目请来了陈凯歌担任总导演,不仅有朱亚文、赵立新、韩雪等8位单场冠军悉数登场,王源、张鲁一、宋佳等人也以助演嘉宾的身份亮相。

  《声临其境》最终以连续11期收视夺冠、全国网收视率0.94、网络播放量突破14亿的傲人成绩收官。这样一档本属小众的细分综艺,为何能成为2018年首个大众“爆款”?这也成为业内人士和观众关注的焦点。

  缘起

 

  冷门领域,燃起大众好奇心

  《声临其境》的火爆,出乎许多人的意料。这档节目缘起于去年4月“书香中国”晚会,导演徐晴邀请老版《三国演义》的配音演员表演了一个朗读环节,没想到观众反响相当热烈。“节目播出一个月之后,他们还上了热搜,当时我就想:是不是可以放大来做一个节目?”徐晴说到自己最初的想法,也只是来自一个偶然的灵感。

  在最开始设计的时候,节目组也没有奔着“爆款”而去。徐晴对《声临其境》的定位是垂直类细分综艺,按节目组前期的预计,这是一个比较小众、观众年龄偏成熟的节目。没想到节目播出之后,每一期都包揽了微博热搜。以第六期为例,在微博热搜榜前十位中,有一半都是相关条目:“左小青 雪姨”“尹正 张国荣”“霸王别姬 张丰毅”……

  尽管配音和台词是一个颇为冷门的切入点,但也正因如此,《声临其境》具有其他综艺节目所没有的“新鲜感”。内地综艺节目经过这些年的迅猛发展,如今正经历一个瓶颈:《歌手》《奔跑吧兄弟》等王牌“综N代”难以带给观众惊喜,游戏类和体验类真人秀同质化严重,也让观众审美疲劳。而《声临其境》首次把以往一直被忽略的“声音”搬到台前,设置了影视经典片段配音、即兴配音、朗读剧等形式,让观众接触到一直充满神秘感的幕后配音过程。在这里,观众可以看到嘉宾们迥异于幕前的形象:朱亚文、周一围等帅气演员配音时为了入戏而不惜面容扭曲,老戏骨王劲松每次配音前都要先打哈欠活动嘴部肌肉,专业配音演员边江配低音时会特地张开双腿蹲下……这些画面让观众感觉新奇,也顺带长了知识。

  爆红

  资深戏骨,凭借声音成网红

  总导演徐晴坦言,《声临其境》不会邀请那些“满世界上综艺节目”的艺人。因此,节目嘉宾几乎都是平日默默拍戏、很少上综艺的演员,其中不少人都把综艺首秀献给了《声临其境》。

  而对于这些在演艺圈兢兢业业多年的戏骨们而言,《声临其境》也为他们提供了一个走到聚光灯下的机会。一直活跃在话剧舞台的孙强、自导自演过《暗算》《风筝》等谍战剧的柳云龙、能把配角也演得很出彩的赵立新……这些本来缺乏流量的实力派演员,因为《声临其境》而受到了大众的关注,纷纷登上微博热搜。在最后一期的年度大秀中,韩雪一人分饰八个角色为《头脑特工队》配音、赵立新用英文为《闻香识女人》的高难度法庭戏配音等片段都引发了网络的热烈讨论。更有网友评论王劲松配音的《教父》:“仿佛马龙白兰度会说中文。”

  “柳云龙说这个节目是‘照妖镜’。业务好的,把你的弱点拎出来;业务不好的,可能就给你更加放大了。大家讨论这些演员,提到更多的是他的实力、才华、演技,而不是他这个人。”徐晴坦言,节目做到后来,请嘉宾越来越容易,“像梅婷,她就是主动要求来参加的”。

  趋势

  不看流量,观众呼唤真实力

  事实上,《声临其境》并非完全零差评,剪辑混乱、后期特效过多、新生班太抢戏等问题也遭到不少网友吐槽。但是,没有流量明星的《声临其境》得到了观众的宽容对待。

  自2014年开始,EXO“归国四子”陆续回国,《古剑奇谭》等新一代仙侠剧捧红了多位年轻小生……内地演艺圈迎来了“流量为王”的时代。但是,当市场一窝蜂地起用流量演员出演各种剧情单薄雷同的仙侠偶像剧,观众很快便产生了审美疲劳。特别是去年,抠图、替身、天价片酬等有关流量明星的负面新闻层出不穷,更引起了观众的普遍反感。

  观众都在呼唤演员回归到演技实力上,因此近期三台关注演员基本功的综艺节目都受到了追捧,包括《演员的诞生》《今日影评·表演者言》和《声临其境》,均赢得了好口碑和高收视。其中,《声临其境》和央视出品的《今日影评·表演者言》都抓住“实力”和“戏骨”做文章。《今日影评·表演者言》邀请了周迅、黄渤等知名演员坐在一起讨论关于表演的话题,虽然稍显趣味性不足,却赢得了业内和观众的全线好评。《声临其境》则把大量实力演员“挖”出来,通过配音表演展现他们的才华和演技。有豆瓣网友形容,《声临其境》是“数字演员的断崖,实力演员的天堂”。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