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芬芳》曝节目单 看古圣先贤演绎酒中豪情

2018-03-15 10:03: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经过了长达一年的精雕细琢,2018年3月20日到3月24日,我国首部以酒为媒的传奇诗乐舞《大国芬芳》将正式登陆四川省成都市锦城艺术宫,首演期间每晚一场,连演五场。今日,剧目节目单正式曝光,刘邦、李白、李清照、杨贵妃等历史名人自古时“穿越”而来,精彩演绎“酒扬汉风”“绿肥红瘦”“闻香丽人”“云裳花容”等多个华美篇章,将中华五千年悠久历史和酒文化娓娓道来。

  作为四川省文化厅2018年度重点扶持剧目,《大国芬芳》紧扣“发现中国酒文化之美”的主题,以诗乐舞为艺术载体,共赏大国气象,共品盛世芳华。总导演刘凌莉坦言,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底蕴绵长,《大国芬芳》创作过程中最难的部分,就是“割爱”——如何撷取最有文化含量和文化力量的经典故事,并在有限的时长内将其精彩地呈现于舞台之上。经过一年的精心筹备,中国传统文化的拥趸们即将欣赏到一场融诗、乐、舞,以及东方戏曲、服饰、书法、建筑等独特艺术元素于一体的视听盛宴。

  除却传统文化的多重内涵,在讲述李清照极为精彩却又跌宕起伏的一生的“绿肥红瘦”,以及讲述陆游与唐婉凄美爱情的“钗头绝唱”等篇章,为深度勾勒人物情感,《大国芬芳》在传统艺术的根基之上巧妙融入现代意识,以富于创造性的编排手法和处理方式,使得现代元素与古典意蕴互通互鉴,琴瑟共鸣。

  附:诗乐舞《大国芬芳》节目单

  泱泱华夏,历史久远,底蕴厚重。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元素,酒,始终润泽和滋养着这五千多年的悠长岁月,历久弥香。而今,中华民族推开大国盛世之门,昂首迈入文化自信的全新时代。为了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亦为将民族之大美传向世界,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梦东方集团携手开启此次芬芳之旅,以酒为题,将华夏酒文明与诗、乐、舞三者之美圆融于一方舞台,吟颂古今风雅,咏叹大国气象,舞动盛世芬芳。

  舍一粟一粒,得数十载温厚酽醇;

  舍一杯一盏,得五千年绝代芳华。

  舍得之间,岁月留香;

  以酒为媒,尽览国粹。

  序曲/【山水云屏】

  氤氲翻卷的山水云海,勾勒出国画般唯美悠然的神韵。

  五千年前的那一滴琼浆,洋溢着祖辈的人生智慧,流过岁月,流过历史……

  一场馥郁千年的芬芳之旅,就此开启。

  01/【酒礼悠长】

  南宋画家顾闳中、周文矩绘制的《韩熙载夜宴图》把宾客云集、酣歌达旦的场面描写得惟妙惟肖。觥筹交错之间,推杯换盏之际,种种的清洌与绵柔,风雅与豪迈,浅酌之礼,微醺之德,情趣之韵,尽现其中。

  02/【闻香丽人】

  嫩寒锁梦因春冷,芳气袭人是酒香。

  一滴芬芳,从诗经走进建安风骨,从唐诗宋词走入红楼遗梦。

  粉黛红颜,才女佳人,轻歌曼舞,酒令酣畅,楚楚动人。

  03/【酒扬汉风】

  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从边塞到战场,演绎一代帝王刘邦平定天下,建功立业,与将士同赴生死、共饮烈酒,更以酒祭天,以酒慰军,以酒谢恩。将凌云壮志、威加四方挥洒天地。

  04/【绿肥红瘦】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

  忧家,患国,思乡。一代才女李清照常以酒寄相思,以酒慰乡愁,亦以酒励志。风雪之中,舞台之上,这位顶笠披蓑的女子,又将让你看到怎样的哀婉、凄美与风骨?

  05/【寿星悠乐】

  枕云倚风,饮千年甘露,长八百眉寿。

  相传,寿星彭祖享年八百有余,仙风盎然,闲适而悠游,令人艳羡。

  今有十二仙翁坐于蒲团之上,恰似顽童嬉笑玩闹,逗趣至极。逢稚子献酒,怡情怡性,一派和乐逍遥。

  06/【酒旗阡陌】

  长干午日沽春酒,高高酒旗悬江口。闪闪酒帘招醉客,深深绿树隐啼莺。

  张择端的一幅《清明上河图》,道尽了大宋市井的繁华与热闹,林立的酒肆、飞扬的酒旗,车水马龙,人声鼎沸,牵引人们领略千年前的旷世风华。

  07/【钗头绝唱】

  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杯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陆游与唐婉,一个才华横溢,一个婉约秀丽。本是琴瑟甚和,奈何世俗风雨,终未能长相厮守。多年后沈园再遇,两眼相望,徒余伤感。两阙《钗头凤》,浅吟低鸣之间,情愫万千。

  08/【饮中八仙】

  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

  李白、贺知章、李适之、李琎、崔宗之、苏晋、张旭、焦遂。

  自古酣饮之后必多妙闻逸事,当杜甫《饮中八仙歌》中的八位名人从大唐穿越而来,齐聚一堂各显神通,又该是怎样一种盛况?

  09/【云裳花容】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

  举杯小酌之后,身姿绰约的杨贵妃面若桃花,略带羞怯,婀娜起舞,而盛唐宫阙内如此浪漫恣意的美好一瞬,亦在李白的这一首《清平调》中完美定格。

  10/【大道自然】

  玄酒在室,水酒一体。正如上善若水,利万物而不争。善若寰愫,方能大道自然,天人合一。取舍之间,万法归宗。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