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滚动>>正文

谈判官、恋爱顾问?热播剧中的职业是真的吗

2018-02-13 08:53:48|来源:扬子晚报|编辑:梁宁

  扬子晚报网2月12日讯(记者 张楠)最近热播电视剧中出现了不少观众并不熟悉的职业领域,让观众感觉十分新鲜好看,比如《谈判官》中的谈判官,《和平饭店》中的行为痕迹分析专家,以及《恋爱先生》中的“恋爱顾问”,这些职业在现实中存在吗?带着好奇,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谈判官:一席话化解严峻困局,可能吗?分析:现实中谈判无所不在,学点技巧很实用 

   由杨幂黄子韬主演的电视剧《谈判官》正在湖南卫视热播,剧中杨幂饰演的童薇是谈判桌上的高手,不仅时尚又魅力,还掌握分寸进退有度。目前该剧的看点放在两人的甜宠爱情,但其实一开始吸引人的还在于,谈判官这一职业对观众还颇为神秘。比如剧中遭遇拆迁钉子户韩奶奶不愿意搬家,童薇了解到她因为养了十几只流浪猫无处安顿,采取在乡下找民宅 ,并建微博群找义工,找资助,帮助其养猫,最终解决这一难题。

  划重点:学点技巧,谈判中知己知彼,永远不要先出价

     生活中谈判官真的存在吗?南师大新传院朱强博士告诉记者,“谈判官”这一职业并不存在,但其职能一般是由营销经理或者客户代表来行使。“谈判人士一般常常会采取包装,弱化谈判功能,否则会令人增加戒备心。”所谓商务谈判师,是指从事商务谈判的专业人才。他们利用自己的谈判技巧、语言能力和行业专业知识,为本企业与其他个人、企业的买卖活动进行沟通和谈判,实现愉快合作。谈判师算是企业之间关联的桥梁与沟通的纽带,需要谈判服务的公司与商务谈判公司算是甲乙方的关系,就是剧中谢晓飞(黄子韬饰)与童薇(杨幂饰)之间代表公司的关系。 

   现实中,谈判的工作没那么美好。为了让甲方满意,需要昼夜不分的看文件,了解对方公司的信息;甲方与合作方的无良要求都要通过自己三寸不烂之舌来说服对方,绝不是电视剧里随便耍耍小心机就能赢报酬那么简单的。而在中国,国际商务谈判师的市场也越来越大,但是这种专业人员的存在特别少,也鲜有大学会设立这种专业。 

   朱强表示,剧中一些谈判技巧是有道理的,比如“谈判中知己知彼,永远不要先出价。”另外,第一集开头编剧就设计一个看起来形式极为严峻的商务谈判困局:全球两大打车软件“快闪”和“耶普”的代表正商讨合并事宜时,快闪代表突然反悔,拒绝合作。接到好友的求助电话后,谈判专家童薇赶过来救场。很明显,这里借鉴滴滴合并的案例。童薇放了一段司机的录音,告诉老总不合并很烧钱,会两败俱伤,最终推动合并重新进行。这里用的就是 “第三人”策略技巧。“特别常见的是,买房子的时候,房产中介会跟你说,有好多人来看过了,谁谁都订了之类的话,也是‘第三人’策略。但就谈判技巧而言,最高的技巧是没有技巧。寻常的套路,大家会首先产生戒备和厌恶心理”,朱强说。

    除商业谈判,还有一种谈判就是香港TVB老剧《谈判专家》里说的警务谈判。谈判专家的主要任务便是为反恐怖活动、挟持人质、绝困以及企图自杀案件等进行谈判,并且协助大型公众活动中的协调事务。通俗点说谈判专家的工作就是每天和绑匪聊聊天、和自杀者聊聊天、和恐怖分子聊聊天,不断的给他们灌输心灵鸡汤,让他们在还未做错事的时候,悬崖勒马、力挽狂澜、回头是岸。

  划重点:《欢乐颂》、《我的前半生》里的谈判技巧,你还记得吗? 

   对普通人来说,学点谈判技巧也是挺实用的,因为谈判在生活中处处可见。提升销售,如何谈成大生意?如何说服领导加薪?如何巧妙约会男神/女神?其实这都取决于谈判技巧。电视剧《欢乐颂》中,曲筱绡刚成立公司时,有希望接到一单看似不赚钱却暗面可以有很多油水的case,但奈何对方公司太过圆滑,一直在等待可以出到最低价的公司。聪明的小曲立刻转变套路,使出“敌动我动,敌退我退”的招数,打出一手好心理牌,最终合作方按捺不住,签下合同。   

  谈判中,对对手了解越多,越能把握谈判的主动权。不仅要了解对方的谈判目的、心里底线,还要了解对方的个人情况、性格、谈判对手的习惯与禁忌等。热剧《我的前半生》里,女配凌玲起初像陈俊生表明心意时,惨遭拒绝,只因双方都还未离婚。没想到凌玲果断离婚,并抛下一句“我喜欢你,与你无关。”一句看似安抚,实则施压的话。以退为进,步步紧逼,最终拿下陈俊生的心。

  

  恋爱顾问:都像靳东那么“不靠谱”吗?分析:新兴职业,被看好为“不下岗” 

   刚刚播完的《恋爱先生》中,靳东饰演的程皓的职业之一就是“恋爱顾问”。在剧中来看,他负责帮爱慕某女生的男生追爱,也接离婚男欲追回老婆这样的项目。比如为帮程序员追女生,程皓还特地帮他设计了和女神在电梯里的“偶遇”。第一步:帮女生按电梯楼层,其他什么都不要做。第二步:电梯开门时,帮女神挡一下门,这是个非常重要的加分项!各类恋爱金句也是层出不穷,比如“男人和女人就像人的上牙和下牙,注定要共生,却未必契合,婚姻就像矫正器,看似给对方上了一个箍,过程中还要经历痛苦,可是双方一定会完美的走在一起。” “钻石、啤酒、巧克力,这就是爱情的三要素啊,甜蜜、苦涩,永恒的甜蜜和苦涩。”   

  真实生活中“恋爱顾问”这个职业是做什么的呢?这是随着时代的变化,目前国内产生的新兴职业。也就是“婚姻情感咨询师”,其业务范围包括根据实际在感情问题上予以分析;根据实际给予客户以切实可行的指导;根据客户需要,创造一定条件帮助客户得到想要的爱情。不过,他们可不是当代“媒婆”,而是要根据性格、属相、理想,对未来的规划来帮助人们考察并预测另一半。从业者需要拥有丰富的社会阅历,必不可少的情感经历,随时关注和研究社会、艺术、人文、情感、哲学、心理学等各个层面,为能够更加专业的进行心理辅导和服务。随着春节的临近,“有对象了吗?”再度成为青年男女们回家无法躲避的灵魂拷问。随着“剩男剩女”队伍不断壮大,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有人预测,“婚恋顾问”将成为未来最火的“不下岗”的职业。   

  不过,就像剧中靳东自己的感情问题十分纠结,感情业务方面也会遭遇尴尬。比如有时候也会离谱到为帮男生“英雄助美”,竟然去扎破女生汽车轮胎,最终帮助男生顺利抱得美人归,后来随被女生打上门来,原因是“婚后发现这个男人根本跟追求自己时的不一样,整天打游戏不求上进”,指责婚姻顾问帮着骗人,令自己成了离婚女。因此,现实中也对该行业的专业性存在偏见和质疑,比如帮助别人咨询情感问题,自己的婚姻家庭是否圆满?这都成为现实中的尴尬衡量角度。

  

  《和平饭店》:“行为痕迹分析”真有那么神吗?分析:“行为分析”现实中意义不大,心理分析就得说说“关宏峰”        最近,追剧党大爱的一部剧要属陈数和雷佳音主演的《和平饭店》,豆瓣上评分高达8.0。该剧讲述1935年在东北沦陷时,在(国际)和平饭店里,发生一场牵动关乎世界格局的交锋,一群神秘客人合纵连横,在240小时内展开险象环生的博弈,主人公与敌人斗智斗勇最终捣毁日本军国主义计划的故事。几十集剧情都在饭店内发生,堪称谍战版《越狱》和真人版“密室脱逃”,还加入黑色幽默元素。   

  引人注目的是,剧中陈数饰演陈佳影是一名潜伏在日特机关的中共地下党员,但表面上的身份是南铁株式会社行为痕迹分析专家。比如一个神秘电话到底是谁打的?陈佳影几倍速播放研究语音特点,发现其中有腹腔共振现象,判断出对方使用的是腹语,打电话的人很可能不是女人。言谈中发现警长的眼睛向左看,她立即说,“眼睛向左看说明你的回忆,你在想什么?”在她看来,“每个人的内心都会通过行为产生痕迹,虽然难度很大,方法才是王道,只要搜寻到他的痕迹,就能搜寻到这个人内心中最隐蔽的东西。”这段形象解释了陈佳影的工作方法,也只是她沉着应对各种危机的一个小缩影。 

   这令观众十分好奇,真有“行为痕迹分析”这么神奇的行业吗?记者采访江苏警官学院犯罪心理学老师马勇了解到,“我们不会通过行为分析孤立地去判定嫌疑人是否有罪,因此它在刑侦领域并不占主导地位,只是作为侦讯过程中的一种辅助,未来这项技术的发展也只能解决判断问题,不能解决证明问题。大家可能在谍战剧中看到此类行为分析比较多,主要是因为其工作目的仅在于发现,在隐蔽条件下对目标作出判断即可。但在现实中,刑侦工作是诉讼工作的一部分,我们不仅要发现,更要证明,侦查员形成自己的内心确认只是第一步,更多是在证据法意义上搜集和固定证据,为移送起诉和法庭审理做准备,而行为分析在这里意义不大。”   

  而且电视剧中确实有夸大戏剧性的方面,比如通过“眼睛向左看,表示你在回忆”来判断,这是微表情判断运用广泛的梗,但其实并不科学。“我们会通过发现对方的焦虑、恐惧等情绪来判断其说谎概率较大,但这只是一个概率,应当不断排除导致类似情绪的其他合理解释,才能审慎地判断。”马勇说,判断对方是否在说谎,其实还需要建立当事人的“行为基线”,也就是熟悉对方非谎言环境下的行为模式,比如有人正常说话就习惯眼神闪烁,有人说谎却喜欢盯着你看,不能一概而论。一般认为,停顿1.5秒以上回答有可能是在说谎,但有些职务犯罪人每次说话前都有一个习惯性的斟酌过程,这就是他自己的行为基线,所以不能据此片面判断,要先建立好基线。“像《谈判官》中也有商业谈判中分析肢体动作,通过对方双手抱胸,判断紧张感,说明资金链出现问题。这个判断同样犯了“孤立解读线索”的错误,对谎言的分析要结合语言、副语言和身体语言,三位一体去判断,没有一招制敌。” 

   总结而言,马勇告诉记者,“痕迹分析”在刑侦领域更多是指“痕迹物证”的分析检验工作,比如对工具痕迹、血液、DNA等,结合大家熟悉的机卡定位、视频图侦、大数据等科技侦查手段开展工作,再来就是请《白夜追凶》中关宏峰上场了,“面对很多刑警都无法解释的变态犯罪,就要通过现场勘查来分析其遗留的心理痕迹,从而判断凶手犯案动机,锁定真凶。”

  结余:期待更多填补空白的行业之作        神奇的职业领域为电视剧增加不少看点,也为神奇的剧情和主角的魅力增添光环,但也不得不说,涉猎不深,流于浅表的电视剧与行业剧无关,其中也有可能出现不科学的地方,也常常出现专业性不够,情感等其他元素来凑的“解救”方式。如果确实取材严谨,很难说不会成为一部填补空白的经典。认真观察职业领域的工作日常作为写作素材,不让不合逻辑的剧情,令电视剧不伦不类,则善莫大焉。对观众来说,电视剧里不仅是家长里短,应该更有技术含量。了解更多的领域,也是电视剧的接地气之处。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