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恋爱先生》到养蛙游戏 无不争说“空巢青年”

2018-02-11 08:52:02|来源:广州日报|编辑:梁宁

  

  靳东的角色虽然多金帅气但也是空巢青年。

  

  江疏影出演空巢青年罗玥。

  

  “养蛙”游戏盛行。

  热播剧《恋爱先生》创下高收视,也戳中了很多人的心坎,它涉及的“空巢青年”话题引起观众热议。与此同时,最近火爆的养蛙游戏折射出了同样的现实。在大城市中,空巢青年为何空虚、寂寞、冷?和“空巢老人”有什么关系?我们以为,外在的空巢只是表象,只有内心充盈,问题才能迎刃而解。

  《恋爱先生》罗玥是典型空巢青年

  刚落幕的热播剧《恋爱先生》中,第27集有一段对“空巢青年”的刻画:罗玥(江疏影饰演)辞职之后在家哭了3天,一直没有吃饭,程皓的爸爸,也是罗玥的对门邻居去疯狂敲门,罗玥问他“有事吗?”程父说:“我3天没见你出门了,电视也没声音,看看你是不是还活着呀。”罗玥说:“您什么时候这么爱管闲事了?”程父说:“什么叫我管闲事啊?社会新闻上经常报道,就你们这样的空巢青年,背井离乡独居独宿,真的要是喝水呛死了,洗澡摔死了,十天半月的都没人发现!”程父看到“脱了相”的罗玥,问她被谁欺负了,罗玥终于忍不住大哭了起来。

  对于这个情节,许多观众表示看得特别揪心,也让大家了解到了一个让人有些心酸的群体——空巢青年。戏里的罗玥就是典型:从比利时回到国内做五星级酒店的行政经理,人生地不熟,没有朋友和很多储蓄,闲暇时间只愿意宅在家里,吃饭主要靠叫外卖,生活并没有很舒适,但还是不愿意将近况告诉妈妈。妈妈来到女儿这里住几天,她又不太适应,赶紧催妈妈回老家,自己重新进入“空巢青年”的模式。

  剧中的程皓(靳东饰演)虽然多金帅气,但也是“空巢青年”,下班后喜欢与扫地机器人为伴。最后,男女主角相互表白,决定要正式在一起时,程皓决定卖掉房子,要求和女主角做室友,还说“无人问我粥可温,无人与我立黄昏,有房子又有什么意义呢?反正也没有归属感”。

  “空巢青年”不必然等于孤独可悲

  影视作品和游戏都在讲“空巢青年”,究竟这个概念的意思是什么?它一般指年龄介于20岁到30岁之间,离开父母亲人到大城市打拼,工作资历不够丰富,并未在职场站稳脚跟,租房居住的单身年轻人。据统计,中国的“空巢青年”已经超过5800万人。对此,知乎上有一条描述得到网友的众多点赞,“留守儿童、空巢青年、空巢老人,可能是我这辈子要体验的三种状态”。

  有网友这样描述一个典型的“空巢青年”:“刚到大城市工作不久,居住环境从月租几百元的地下室、城中村到三四千元的一居室,唯一熟悉的室友是喂养的宠物猫、狗,厨房有全套餐具但吃饭主要靠外卖,长时间在手机和电脑之间无缝切换,见得最多的人是外卖小哥和快递小哥。”这样看来,“空巢青年”的真正问题不是独居,而是生活心态上的“宅”和懒。他们不主动拓展社交圈,甚至有些“空巢青年”在网络社交媒体上表现活跃,但实际生活中却有社交障碍。

  有人认为,“空巢青年”的休息时间主要用来睡觉、玩手机、玩游戏、看电视、看电影。对此,之前坊间热传的“国际孤独等级表”的表述就更形象了,其中“一个人吃火锅”被排在第五级,不少人大呼“受不了”。

  尽管“空巢青年”得到诸多“批评”,也有不少人自嘲,但有人表示不应该大加挞伐,因为这种自由便利的生活“孤单而灿烂”,在年轻人中日益流行。而且,在大多数网友看来,“空巢青年”独自生活并不必然等于孤独、可悲,而是为了梦想而奋斗的必经阶段。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