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滚动>>正文

城市台:融合转型,创新突破

2018-02-08 08:13:00|来源:国际在线娱乐|编辑:梁宁

  2017年,在收视分流、广告收入下降、人才缺乏、节目质量难以提升等严峻环境中,城市台顺应媒体发展趋势、适应受众收视行为改变,努力打造区域新型媒体平台,加快与移动媒体融合步伐,树立区域网络直播品牌,推进跨区域对外合作,创新民生服务,坚守城市社区阵地,打造具有城市台特色的媒体生态,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城市台的影响力、吸引力、竞争力和凝聚力。

  一是平台作用彰显,打造区域最具影响力的网络传播平台,巩固和拓展城市主流阵地,提升城市台影响力

  2017年,许多市级台加大融合发展力度,着力建设城市广电融媒体矩阵,形成广播、电视、新媒体、户外电视等全覆盖的传播平台。这种区域性融媒体平台以主流网站、手机客户端和微博微信公众平台为主体,生产融媒体产品,让内容在电台、电视台、报纸、网站以及“两微一端”上“兼融”发布,既拓展了城市主流阵地,又开辟了创收新增长点。如襄阳广播电视台新媒体政务手机客户端“云上襄阳”,以“新闻+政务+服务”为主要定位,市直各部门均入住该平台进行信息发布和便民服务,形成“信息一个出口,办事一个入口,督办一张清单”的大数据平台,成为市委市政府唯一的移动端权威信息发布平台,有效地提升了主流媒体的影响力。廊坊广播电视台通过对全媒体资源进行打包销售,承办市卫计委的宣传工作和相关活动,直播品味车苑文化博览会等,取得较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二是移动步伐加快,推进城市广电与移动媒体深度融合,打造区域网络直播品牌,增强城市台吸引力

  2017年,全国网络视频市场呈现迅速发展态势,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超过5.65亿,手机视频用户规模超过5.25亿,给城市台收视造成很大冲击。因应移动化发展潮流,一些城市台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推出自己的新闻客户端,凭借全天候24小时资讯滚动更新、随时随地在线互动交流以及移动新闻直播、海量微视频等,如同在手机客户端重建了一个电视台,成为城市主流媒体的一种新形态。为彰显重大新闻、应急突发事件直播的全媒体优势,保证全媒体融合直播的常态化,一些城市台努力打造“融媒直播,广电出品”的品牌,如青岛广播电视台依托“蓝睛”APP为新闻第一落点,新闻宣传在“蓝睛”的首发率已经超过50%,广播10多档节目实现了常态化网络视频直播,“蓝睛”直播已成为青岛最专业的网络直播品牌。无锡电视台在2017年的迎春晚会上,运用VR技术直播, 吸引了数十万观众通过H5页面及“智慧无锡”APP在线互动;广州电视台使用目睹VR直播控制台自主直播2017主播星势力、2017年广州科技活动周开幕式等活动,均收到良好传播效果。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