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米尔·汗:“为女性发声,我跟着自己内心走”

2018-01-24 08:31:27|来源:光明网|编辑:梁宁

  

  阿米尔·汗为新片造势/晨报记者何雯亚

  

  晨报记者陆乙尔

  由阿米尔·汗、塞伊拉·沃西等主演的电影《神秘巨星》正在热映中,这部豆瓣8.1分的“爆款”延续了去年《摔跤吧!爸爸》的观影热潮,自上周五在中国内地上映以来稳居单日票房榜榜首位置,截至昨晚,累计票房已超过2亿元。跌宕起伏、有笑有泪的故事让观众沉浸其中,影片秉持阿米尔·汗电影的一贯底色,揭露许多社会问题,将梦想、女性反抗精神等元素与影片无缝结合。昨日,阿米尔·汗来沪为新片站台宣传,称拍摄为女性发声的影片完全是跟着自己内心走,同时他表示很喜欢同档期的影片《芳华》,希望有机会能与其主创合作。

  “油腻”角色“与真实的自己完全相反”

  《神秘巨星》描绘了少女尹希娅追逐音乐梦想实现自我的励志故事,阿米尔·汗饰演的音乐制作人夏克提则是尹希娅追梦路上的伯乐。不过,这个“神助攻”与他以往的角色大相径庭,不再是正经严肃的老师或爸爸,而是嬉皮笑脸、有点“油腻”的资深音乐人。

  原来,该片编剧兼导演阿德瓦·香登想在现实风格的《神秘巨星》里创造一个宝莱坞式的喜剧角色,于是按照跟阿米尔·汗现实生活形象完全相反的方向,虚构了活宝似的夏克提。阿米尔·汗最初拿到角色有些犹豫,不过在试装试镜之后找到了感觉,最终成片“笑果”十足。尤其在片尾彩蛋里,他边唱边舞了一曲《我的性感爱人》,颠覆自我的形象让观众捧腹。

  对于这个“另类”角色,阿米尔·汗表示,电影中夏克提是粗鲁自恋、喜欢调情的的人设,作为演员肯定要把角色呈现好,但自己绝对不是这类人。他还透露,为了更好地演好真实自我的反面,他在准备期间做了一些正常生活中不会做的事情,还仔细观察身边有这些性格特质的人群。

  励志故事“我希望可以激励所有人”

  仅从《神秘巨星》的故事来说,少女追梦遇伯乐的主线很简单也很套路,许多观众都能猜到结局,然而两个半小时的影片仍然让大家看得津津有味,可以说这完全要归功于导演在成熟工业电影体系下的的经验与技巧。尽管《神秘巨星》与《摔跤吧!爸爸》一样很煽情,但创作者善于把握节奏,在最恰当的时间鼓动观众情绪的技巧,让这部影片晋升为口碑佳作,而非沦为只会煽情的鸡汤电影。

  热血励志的梦想情怀和极具特色的音乐是影片的重头戏。电影里尹希娅面对各种阻挠,吉他琴弦被割断、录制歌曲必需的电脑被迫扔掉、项链被当掉后母亲被父亲家暴等戏剧性情节层层铺垫,不仅高潮迭起,同时也让女主角坚持梦想之路更显艰辛与珍贵,从而引发观影者的共鸣。同时,歌词展现片中人物心境的插曲与剧情完美融合,让观众更能感受到影片的热血、青春,以及为梦想的呐喊声。

  许多影迷在网上留言,阿米尔·汗接连两部励志影片给了他们力量与希望。对于之后是否还会拍类似题材电影的问题,阿米尔·汗回答道:“影片虽然讲的是女孩追梦的故事,而我希望可以激励所有人。在我这儿,没有固定题材,只要这个故事足够激动人心、足够好,我就会去做。”

  同行相惜“喜欢《芳华》喜欢冯小刚

  《神秘巨星》表面上是女孩追梦成功变身明星的故事,然而,真正的“神秘巨星”是女主角尹希娅的母亲。从一直对家暴忍气吞声,又在可能范围内尽一切力量支持女儿的梦想,到最后为了女儿鼓起勇气对丈夫说不,影片将母爱的温润与无私展现得淋漓尽致。

  母亲这个角色背后,蕴含着的是阿米尔·汗一直以来用电影改变世界的坚持。纵观他的影片,可以看到强烈的社会批判性和现实关怀。有影评人感慨,感谢印度电影有个阿米尔·汗,“一方面他的演技非常出色,另一方面他努力用自己的影响力,试图改变他的国家。”还有影迷评价道:“最后女儿扔掉的还有麻木、服从、屈辱、卑微;展示的也不仅是脸庞,还有尊严、胆量、魄力、平等;从母女俩的眼神中,我看到的是坚强、勇敢、觉醒和自由。”

  从《摔跤吧!爸爸》到《神秘巨星》,阿米尔·汗一直在用以女性角度创作的故事为女性发声。“因为女性是很有力量的,我也很喜欢这样的故事,拍这些电影,我完全跟着自己的内心走。尽管不同国家有着不同语言,但我相信平等,我也相信平等能实现。”

  第二次来上海,阿米尔·汗除了表达对热情粉丝的感谢,还透露自己非常喜欢同档期的影片《芳华》,“这部电影也是以女性为中心,故事让我很感动,这种类型的影片会越来越多。”被问及是否想与中国电影人合作时,他给予了肯定的回答:“如果能够遇到好的剧本,我非常愿意。我很喜欢冯小刚导演,《芳华》男女主角也演得不错,还有我的好朋友王宝强邓超,贾樟柯导演和俞白眉导演。”

  [责任编辑:张晓荣]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