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了人间》收视口碑双丰收 拉近历史与观众距离

2018-01-18 08:37:29|来源:长江日报|编辑:位中阁

  

  作为央视开年大戏,40集大型史诗电视剧《换了人间》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收视一路走高。根据CSM52城收视数据显示,16日该剧收视率高达1.329,收视份额4.62。诗意化的表达、真实历史的生动写照以及老戏骨们的精彩演绎,更拉近了历史与观众的距离,让这部反映新中国成立初期历史风云变幻的革命史诗剧获得不少好评。

  大篇幅揭秘毛泽东访苏经历

  《换了人间》表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以毛泽东、周恩来等革命领袖为代表的党中央在许多重大决策上表现出的大智慧、大胸怀、大气魄。与以往的同类题材影视剧作品相比,《换了人间》描写毛泽东访苏的情节不仅篇幅最多,所涉史料的真实性和揭秘度也是以前很少有作品涉及的。导演倪祖铭在接受采访时称,该剧用了大约4集的篇幅来描写毛主席访苏的经过,“过去对于这一段历史有很多不实的猜测,这一次都可以在《换了人间》中找到答案。可以说,当时毛主席不计个人得失,就是要为新中国争取到更多的国家利益”。

  为真实还原历史,倪祖铭要求剧中所有场景“要么实景,要么再现实景”。为还原毛泽东访苏时的场景,倪导曾率队前往莫斯科,几番周折,终于找到当年毛主席下榻的“姐妹河别墅”,并在那里完成了拍摄。当时正值寒冬,在零下三十多摄氏度的冰天雪地里,导演和演员一拍就是一两个小时。后来几位主创相继出现腹泻,倪祖铭还开玩笑道,“这是把肠子冻坏了!”但他觉得很值,“这是在国内影视城随便找一个豪华别墅套路拍摄所完全不能替代的”。

  一次好的艺术展现,自然离不开一个好的团队合作。这是77岁的著名编剧王朝柱继《长征》《解放》《辛亥革命》等20多部影视巨作后的又一力作。而从《长征》一路走来,唐国强、刘劲等实力派的合作更是无坚不摧。

  细节化处理提供更多视角

  该剧艺术顾问、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李准认为,《换了人间》挖掘了不少新的史料、史观和历史人物,不仅是开国题材电视剧的一个突破,也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一个突破。比如剧中毛泽东拿出毛岸英的大衣睹物思人的情节,就是一个全新的伟人呈现视角。在毛岸英牺牲后,毛泽东不同意把儿子的尸体运回国,却默默收藏着儿子的大衣。这件大衣直到毛泽东去世多年后,才被人发现。而剧中的毛泽东作为父亲,对家人的情感表达刻画还有很多,在已经播出的内容中,就出现了毛泽东与周恩来等领导人一同泡温泉、毛泽东和女儿一块儿放鞭炮等生活化的情节。

  许多细节化的处理也让观众印象深刻。比如一开篇,毛泽东和周恩来两人走在冰面上,脚下的冰发出“咔咔”的开裂声,周恩来感慨“如履薄冰啊”。有网友说:“一个场景就让人体会到共产党人在进入北京之前面临的压力,同时也提醒我们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该剧以大量翔实的史料全景式再现了新中国成立前后波澜壮阔的历史风云,为不少年轻观众上了一节生动的历史课。有大三学生表示,“我们知道新中国的成立是多么不容易,却忽略了我们的开国领袖是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让这个刚刚从战争中走出来的中国社会恢复正常的经济民生。我觉得生活在那段时期的人们一定充满了对建设国家的热情和吃苦耐劳的信念,这种精神是现在特别值得我们去学习的。”

  一系列佳作串起中国革命史

  近年来,一批重现中国革命历史的红色题材电视剧,形成了荧屏上一道波澜壮阔的文化景观。去年,纪念建军90周年,《热血军旗》《秋收起义》《林海雪原》《绝密543》《深海利剑》、《反恐特战队之猎影》等一批表现不同时期我军风采的作品呈霸屏之势,而且种类丰富、各具特色,受到不同年龄层次观众的欢迎。前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仅长征题材,全国各大电视台推出的电视剧就有10多部,如《绝命后卫师》《红旗漫卷西风》《长征大会师》《千里雷声万里闪》《我是红军》《彝海结盟》《红星照耀中国》等等,引发了阵阵收视热潮和网友好评。再往前追溯,还有更多讴歌长征精神的力作,如《长征》《领袖》《十送红军》《雄关漫道》等。令人欣喜的是,舆论和观众对这类题材的创作普遍反响强烈,叫好又叫座。

  而这一系列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几乎串起了中国革命近一个世纪的宏伟历史长卷。其中,既有宏大叙事,例如正在热播的《换了人间》,以及以往的《长征》《延安颂》等,也有以小见大的《骡子和金子》《十个连长一个班》等,既有人物传记片如《海棠依旧》《彭德怀元帅》等,也有以历史事件为题材的《西安事变》《中国1945之重庆风云》等,它们互为补充、相得益彰,成为观众了解党史、军史、国史的重要渠道。其中所蕴含的精神力量,对于我们今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具有不可低估的重要意义。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