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电视>>正文

《创新中国》首映式在京举行 朱军李瑞英助阵

2018-01-18 16:00:13|来源:国际在线娱乐|编辑:刘欣

  当各种黑科技听起来还只是传说时,纪录片这个向来被视为“阳春白雪”的文化领地,却一不小心成了高科技的“首秀场”。

  1月18日,大型纪录片《创新中国》首映式在京举行。据悉,这部即将在CCTV-9央视纪录频道播出的纪录片《创新中国》,是世界首部利用人工智能模拟人声完成配音的大型纪录片,节目解说部分全程运用人工智能配音。已逝“配音大师”的声音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重现”,李瑞英、朱军等央视“国脸”悉数到场,见证这奇妙又激动人心的时刻。

  见证“奇迹” 全球首部用人工智能配音的纪录片即将上线

  “用事实说话,焦点访谈”,这段深沉雄厚、气势不凡的声音是很多人岁月记忆中的一部分。声音的主人叫李易,我国著名播音员、配音演员、语言艺术家,曾为《再说长江》、《大明宫》、《美丽中国》、《人类星球》、《迁徙的鸟》等多部纪录片及影视作品配音,业内享誉极高。但这位优秀的播音员2013年不幸因病去世,享年50岁。

  很多人怀念李易老师以及他的声音,特别是纪录片导演。《创新中国》总导演史岩就是其中之一,当他在考虑节目配音员人选时,反复思量仍觉得李易是最适合的,然而斯人已逝,无力回天。但一次特殊的机缘也因此造就。

  《创新中国》是一部关注中国和世界前沿性科技成就的节目,节目组曾花了半年时间,在浩如烟海的科技创新项目中进行筛选,可以说对国内高科技的“行情”了如指掌。语音识别技术作为人工智能的一部分,中国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该片专门为此拍摄和制作了一个段落。总导演史岩因此“灵机一动”,想到一个点子:能不能用人工智能技术模拟李易的声音?

  科研人员得知这个点子后,也感到这是一次优化算法、提升人工智能水准的机会,于是双方一拍即合。但后面经历的磨难是大家都没想到的。为此,从人工智能工程师到导演和音乐编辑,都付出了巨大的心血,日夜加班,不断改进,才有了今天的精彩表现。

  首映式现场还播放了一段李易老师生前的作品和《创新中国》中人工智能模拟的声音进行对比,这让十分了解李易的李瑞英和朱军等“国脸”直呼“吓人”,纷纷表示基本听不出差别,体育频道主播沙桐更表示觉得自己的职业生涯受到了威胁。

  制片人刘颖和徐欢表示,这不只是对李易的致敬和怀念,更是对创新精神的最好诠释。而弘扬创新精神、鼓舞创新者,是《创新中国》纪录片的核心价值观。正是出于对这个核心理念的坚持,与以往首映式不同的是,这次首映式不仅为节目本身进行宣介,还延展出丰富的内容,希望大众关注中国的创新实践和创新努力,呼吁全社会爱护创新者,弘扬创新精神。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