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这才是荧屏开年档应有的样子

2018-01-17 08:35:38|来源:长江日报|编辑:位中阁

  2018年开年和往年不太一样——没有一水儿的古装IP、流量“花生”,没有高热度与低口碑齐飞的怪诞景象,看起来水声不够响,但竟也一口气出了4部豆瓣评分超过8分的品质剧:《风筝》8.5分,《琅琊榜之风起长林》和《虎啸龙吟》都是8.4分,《莫斯科行动》8.0分。从争抢热度到回归理性,良心剧从稀缺资源到见怪不怪,这似乎才是开年剧应有的样子。

  2017年的《孤芳不自赏》、2016年的《芈月传》、2015年的《武媚娘传奇》,向前追溯三年,大女主古装、仙侠玄幻剧一直是开年或跨年荧屏的“宠儿”,同样,它们也总能迅速掀起年度观剧(吐槽)热潮。2018年,这样的“盛况”不再。古装剧不再一家独大,说好的《如懿传》《巴清传》(原名《赢天下》)两位重量级选手都未能如约上场,谍战剧、都市剧、刑侦剧、青春剧等多个题材都得以有机会走上了开年荧屏。各大卫视也有意调整着购剧和排播策略,不再“一个筐里捡鸡蛋”,对价格昂贵的大IP剧态度愈发审慎,排播不同类型独播剧的趋势明显,与此同时,各家平台的气质也日渐明朗。

  其实再往前点儿追溯,作为竞逐新年“开门红”的重头戏,开年剧往往推出的都是精心挑选的佳作,承载着打响收视头炮的重任,比如央视连续推出的《雍正王朝》《汉武大帝》《闯关东》《走西口》等经典剧目,就创造了收视和口碑大丰收的盛况,也成就了“开年大剧”这个名号。

  今年开年档虽离曾经的“辉煌”还有距离,但也算是一种良性回归。经历了这个开年档的瞬息万变,也预示着今年的荧屏新风向。新的一年理应有新气象,经历了这几年的资本狂欢,中国电视剧行业已经到了该反思、冷静和沉淀的阶段。资本游戏观众不再买单,投机风险也越来越大,只有诚意作品才能得到市场认可。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