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滚动>>正文

高调上映低调下线 “演而优则导”去年多数不及格

2018-01-15 08:58:39|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位中阁

  

  ▲《泡芙小姐》

  表现抢眼者寥寥无几

  吴京导演的《战狼2》创造了中国电影史的新纪录,影片去年7月27日在中国内地上映,最终拿下了惊人的56.8亿元人民币的票房,成为去年暑期档甚至于2017年度中国电影票房的最大功臣。这是吴京导演的第三部电影,他对这部电影的敬业与投入赢得观众尊重,片中“大国崛起”的心态更是使影片成为一部“天时地利人和”的现象之作。

  同样,一部上映之前并不为人看好的《七十七天》也拿下了过亿的票房,成为一匹黑马。该片导演赵汉唐也是演员出身,并且担任了《七十七天》的主演。《七十七天》上映当天共有七部影片同步上映,能取得这个成绩实属不易。

  此外,苏有朋导演的第二部电影《嫌疑人X的献身》票房过了4亿,虽说褒贬不一,但这个票房已算不错。王宝强的导演首秀《大闹天竺》在2017年春节档上映,虽口碑平平,豆瓣评分只有3.8,但是在春节档最爱合家欢的档期上映,加上王宝强离婚等诸多因素引发的关注,使得影片最终收获了大约7.58亿的票房,也盈利了。

  大多作品质量不合格

  虽然吴京、赵汉唐、王宝强等笑开了花,不过多数由演员转做导演执导的电影2017年的票房和质量都不尽如人意——黄磊的《麻烦家族》去年5月11日上映,票房三四千万,豆瓣评分4.6,票房和口碑都扑街;黎明导演首秀《抢红》票房1600万,豆瓣评分只有3.1;蔡康永的《吃吃的爱》票房2600多万,豆瓣评分5.4;王啸坤的《有完没完》票房3730万,豆瓣评分5.4;高晓攀的《兄弟,别闹!》票房1209万元,豆瓣评分3.3;李晨的《空天猎》和吴君如的《妖铃铃》虽票房过了3亿,但豆瓣评分分别只有5.1和4.7。高调上映,低调下线,成为这些演员导演一件无可奈何的事情。

  有一点遗憾的是,大鹏执导的第二部电影《缝纫机乐队》豆瓣评分6.7,质量还不错,可惜去年国庆档上映时遇到了《羞羞的铁拳》,最终票房为4.6亿,未能复制《煎饼侠》的票房奇迹。

  今年还有更多的“演员导演”

  导演梦恐怕是绝大多数演员心中都会有的梦想,作为明星又不缺名气和投资,因此越来越多的演员会被投资商看中,也因此会有越来越多的演员拿起导筒。

  今年的影片中,依旧会有不少此类作品:郭德纲的电影导演首秀《祖宗十九代》将于2月16日上映;张歆艺自导自演的爱情片《泡芙小姐》原定去年上映,如今改在今年的2月9日上映;刘若英的导演首秀《后来的我们》、小沈阳首当导演的电影《猛虫过江》也都已杀青。

  其他的“演而优则导”,还有梁家辉的华语电影版《深夜食堂》、黄渤的《一出好戏》、秦海璐的《一意孤行》、钟汉良的《沙漏》、包贝尔的《胖子行动队》、吴克群的《为你写诗》、宋小宝的《发财日记》、蓝正龙的《傻傻爱你傻傻爱我》等等。

  演员做导演,需要功力、诚意和自知

  综观中外,由演员成为好导演的很多,像姜文、张艾嘉、梅尔·吉布森,所以,演员做导演这件事无可厚非。但若想成为好导演、成为有票房的导演,功力、诚意和自知之明缺一不可。

  功力自然是指导演水平。水平不够,名气再大的演员也拍不出好电影,所以想当导演,还是需要厚积薄发。谈到自己的电影导演之路时,韩寒就说,在拍剧情片之前,自己曾拍摄过纪录片和短片,学习拍摄和制片,“为电影做了很长时间准备和学习的,有很强的表达愿望的,转行做导演很可能会成功。觉得当导演好听又贴金,能给自己的职业生涯增加筹码的,肯定会扑街。”吴京也说,现在当导演门槛比较低,只要往前迈一步就能进去,就像跳楼的人一样,跳下去之后能不能活着回来就是另一回事了,“导演是一个专业而且有技巧的事,希望大家做导演的时候要慎重。”

  诚意则是指“初心”,是想挣钱还是想拍内心真的渴望表达的作品。现在的观众很聪明,想挣钱的作品和有诚意的作品,大家一眼即可分辨,像《战狼2》和《七十七天》,以及去年的票房黑马《冈仁波齐》、《二十二》等,显然都是“诚意之作”。导演赵汉唐透露,为了拍摄《七十七天》,他和“一群电影疯子”深入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的“世界第三极”羌塘无人区腹地,三进三出西藏、历时三年才拍摄完成。

  此外,如何扬自己所长、在能力范围内做些创新,也是演员做导演前必须想清楚的问题。像吴京拍的就是自己擅长和热爱的军事题材,赵汉唐拍的则是自己热衷的探险。与其追着市场看观众喜欢看什么,不如踏实下来琢磨剧本,打磨一部可以带给观众新奇和新意的崭新电影。

  文/本报记者 肖扬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