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国宝会说话》最大亮点是卖萌 河南国宝现身

2018-01-12 08:39:22|来源:郑州晚报|编辑:位中阁

  

  贾湖骨笛

  如果这个纪录片早点出来,我的历史会满分!“只要央视放大招,分分钟教其他电视台如何做节目。”网友这话,真的不是乱说。去年12月初开播的《国家宝藏》一夜刷屏,成为央视又一档爆款节目。就在大家仍沉浸于《国家宝藏》时,央视再次出手——同样是历时两年制作的百集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2018开年第一天登陆央视纪录频道首播,第一季25集刚播完,豆瓣评分已经高达9.4分。

  《如果国宝会说话》播出之前,官方推出的几张海报,就吸引了一大拨年轻粉丝的关注。比如,节目对三星堆青铜人像的介绍是:“说我像奥特曼的,你别走”;对太阳神鸟金箔的介绍是,“这款美瞳我要了”;还有“因为刻骨,所以铭心”的甲骨文……一向以严肃形象示人的国宝“说明文”,竟然不按套路出牌,公开卖萌,不仅给节目加分,还吸引了大量年轻人。

  《如果国宝会说话》最大的特点是卖萌

  “萌”是《如果国宝会说话》这部纪录片最大的亮点之一。

  每集开头都有一个短信提示音,搭配画外音“你有一条来自国宝的留言,请注意查收”,真的像是国宝在跟你说话。

  相比时长近2个小时、由明星+专家一起上场讲国宝故事的《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用每集5分钟的短视频讲述一件国宝,亲切、有趣又不乏情怀,观众看起来也更轻松。有人评论,这简直是“充电5分钟,穿越几千年”。

  第一件介绍的国宝是新石器人头壶,现收藏于西安半坡博物馆。这件文物最吸引人的地方,是6000多年前的工匠对于面部神情的刻画。作为一个盛水器,它噘起的嘴角、抬起的头颅完成了人类最初的45度凝望。有观众甚至自发为它制作了专属表情包“笑得像个6000岁的孩子”。

  还有一件萌物叫陶鹰鼎,它是中国远古陶器中最特别的一个,仰韶文化陶器中唯一一件以鸟类为造型的。片中,官方解说“这是一只有着胖胖腿的鹰”“它有一种很现代的气质,用当下的话说,就是萌萌哒、肌肉萌”。如此跳脱的解说风格,网友们一下子“炸”了,纷纷大呼:“如果这个纪录片早点出来,我的历史会满分!”节目播出后,陶鹰鼎不仅成了“网红”,“肌肉萌”也成为热词。

  除了官方卖萌,《如果国宝会说话》每集结尾都会来点抒情语,比如已经被网友视为金句的:“六千年,仿佛刹那间,村落成了国,符号成了诗,呼唤成了歌。”

  河南博物院的贾湖骨笛第二位出场

  中国是个文物大国,可移动文物数量过亿,要在海量的中国古代文物中甄选出100件文物,绝非易事。两年多里,《如果国宝会说话》节目组走访了全国百余家博物馆和考古研究所,以及50余处考古遗址,上至史前,下至明清,以时间为脉络,最后遴选出了这100件文物。

  总导演徐欢及其主创团队,曾创作了豆瓣评分高达9.3的《故宫100》系列纪录片。他们这次挑战的是,在短短5分钟里讲好一件国宝故事,虽然每集讲一件文物,但节目中还会有很多“配角文物”,整部纪录片中涉及的文物有近千件之多。

  让河南观众自豪的是第一季25件文物就有来自河南的7件,足足占了将近1/3。

  来自河南博物院的贾湖骨笛第二位出场,它是迄今为止中国考古发现的最古老的乐器,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可吹奏乐器,“穿越九千年的笛声”在荧屏响起。片中,中央民族乐团笛子演奏家丁晓逵吹响骨笛,小小的乐器发出悠扬的声音,美妙绝伦。宗和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