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手观音》神秘之旅即将开启,你准备好了吗?

2018-01-12 10:07:05|来源:国际在线综合|编辑:位中阁

  

  我听到了,那是大地的呼唤,

  我知道,这阳光,也是呼唤……

  我看见了,那遥远的事……

  代国三公主寻莲救父王的故事由此开始......

  在红蜻蜓的引导下

  她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找到神奇的“莲花”

  面对苦海中受难的芸芸众生她毅然献出了“莲花”.....

  与舞蹈《千手观音》相比,舞剧《千手观音》不再是一个舞蹈作品,而是一部内容充实人物形象丰满的大型舞剧。

  舞剧在阵容、服装、舞美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更为其加入了丰富的情节,塑造了有血有肉的人物。

  舞剧《千手观音》创作始于2005年。是太原市委、市政府为了推动全市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尽快实现文化强市宏伟目标的一项重大工程,集中展现了三晋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深厚底蕴。

  为了给舞剧创作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太原市委、市政府特别成立了舞剧领导组,由太原市政协主席姬和平担任舞剧领导组组长,我国著名艺术大师、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张继钢先生担任舞剧总导演,多位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及庆祝新中国建国六十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灯光、舞美、音乐、服装主创的国内顶级专家组成舞剧创作阵容,为舞剧的极高艺术品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舞剧《千手观音》是在广为流传的千手观音故事的基础上重新创作的,演绎了一段极具寓言色彩的故事:很久以前,代国发生了一场瘟疫,国王也未能幸免。三公主乐善好施,请命寻莲,以救父王。在红蜻蜓的引导下,她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找到神奇的“莲花”。

  面对苦海中受难的芸芸众生,她毅然献出了“莲花”……舞剧充分体现了“真、善、美”的主题思想,从中可以体会到“只要心地善良,心中有爱,就会伸出一千只手去帮助别人,只要心地善良,心中有爱,就会有一千只手来帮助你”“千手观音非凡,不是你,不是我,不是他:千手观音平凡,是你,是我,是他”的深刻寓意。舞剧构思灵感来源于五千年的三晋文脉,包含着山西传统文化的丰富底蕴。

  创作者以山西源远流长的儒、释、道三教文脉为原点;以优秀的黄河文化、根祖文化、晋商文化作为贯穿全剧的基本元素;植入了五台山,云冈石窟,平遥双林寺,太原晋祠、崇善寺,运城永乐宫等文物景观的文化内涵;而奔腾咆哮的黄河壶口瀑布和巍峨高耸的北岳恒山又给予创作者以巨大的想像空间。

  全剧共分12幕,分别以请命寻莲、长路漫漫、蜻蜓引路、慧心妙悟、逼迫蜻蜓、寻找莲花、童子归善、天地之爱、降魔去病、人莲合一、苦海慈航、千手千眼为题,为观众呈现了三公主从人到神的涅盘。

  结尾处更是以“千手观音非凡,不是你,不是我,不是他;千手观音平凡,就是你,就是我,就是他。只要心中有光,只要心中有爱,就要伸出双手,播撒温暖!”的主题弘扬了“大爱无疆、大爱无终、大爱无痕”的普世真谛。

  2018年1月26、27日,《千手观音》登陆北京展览馆剧场,神奇之旅现在启程,你准备好了吗?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