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滚动>>正文

《前任3》成元旦档爆款 接地气的平庸"成功学"

2018-01-10 08:38:25|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位中阁

  

  导演田羽生:前女友微信促成《前任3》

  上映12天,票房已过14亿,谁也没想到,《前任3:再见前任》这部3000万成本的电影会击败那些投资好几个亿的大片,甚至是好莱坞大片《星球大战8》。对于加入“10亿元票房俱乐部”,导演田羽生开心之余也未失去冷静,他表示目前没有拍《前任4》的计划,除非是有好的爱情故事,“我可能会挑战一些其他类型影片吧。但是现在都说不准,因为在有四五个剧本同时在开发。”

  2017年末的贺岁档开始进入国产片时间,2018年元旦档更是有《妖铃铃》、《前任3》、《二代妖精》、《解忧杂货店》等多部新片上映,《前任3:再见前任》则异军突起成为爆款。甚至1月5日上映的好莱坞大片《星球大战8》,在《前任3》的冲击下,在内地上映5天,票房才刚刚突破2亿。

  《前任3:再见前任》导演田羽生曾作为编剧之一,执笔了当年的卖座电影《人在囧途》,2014年自编自导的《前任攻略》就是当年的一匹黑马,并形成了“前任系列”。《前任3》虽没有炫目的特效和流量演员,却讲了一个很完整的关于前任的故事,让年轻观众获得共鸣。田羽生说:“爱情电影一定要找到自己的亮点,我们的亮点就是前任。”田羽生透露,《前任3》的灵感来源是一个前女友发的长微信,其中,“也许最爱的那个人,我已经错过了”这句话让他很受触动,“我看到这句话,一下就觉得找到这个故事的核了”。

  田羽生介绍,《前任3》剧本创意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去打磨,“之前《前任3》的预告片写的是‘颜值大作战’。后来我发现用颜值说爱情太肤浅,说到最后必须要说‘颜值不重要’,这事儿我自己都不信。找到灵感后,从创作剧本到最终拍摄完成,也就半年时间——去年三月份开始创作剧本,七月份就关机了。”

  电影热卖,使得“前任”这一话题在社交圈热度爆表,“酒肉朋友”、“韩式半永久”等段子也大有成为新一代经典台词的趋势。田羽生笑言“这两个确实是我们原创的,这种叫老词新解”,“在朋友圈看人打广告找到的灵感,就用上了,没想到效果不错。”他表示,台词都是来自于生活,生活里兄弟喝酒聊天儿或者是相互损的话,他都会记下来,用在下一部创作里。

  说起成功“秘笈”,田羽生表示,对于都市爱情喜剧这个题材,最重要的就是寻找到观众的共鸣,太童话了或者太仙儿的东西大家是不会接受的。这次贺岁档突出重围的《芳华》和《前任3》,都是现实主义题材,其他的都是‘妖怪’题材。所以说可能现在观众更接受我们具有中国特色的现实主义题材的故事。”

  文化旁白

  出人意料,贺岁档期最火爆的电影不是冯小刚和陈凯歌的作品,而是《前任3:再见前任》——影片上映12天,票房已经超14亿大关,成功闯进华语电影票房史前十,连国际超级IP《星球大战8》都甘居其后。那么,《前任3》的成功是来自于艺术吗?肯定不是。但是,它是靠生活中的情感取胜,恰恰是接了现实的地气。可以说,借着 《前任3》,观众们给予了当下擅长虚谈艺术的导演们报复性的一击——脱离了生活去假装艺术,只会让人窒息,还不如一口世俗的空气来得痛快。

  之前,外界针对《前任3》有各种质疑,认为其口碑偏低,票房高得不真实,但是,电影院里真实的“爆满”却让“注水论”再无声息。之前的专业人士对于这部电影“不看好”,可以理解。毕竟,前两部“前任”电影非常平庸 ,这部《前任3》如果拿艺术的尺子去衡量,也会令人失望。但是,看电影的是观众毕竟不是所谓的专业人士和专家 ,这么多观众们都选择了《前任3》,一定有他们的充分理由。

  理由是什么?

  首先,《前任3》所属的爱情喜剧,始终是很有人缘的一个题材。而遍观今年的贺岁档,更多是偏于“严肃”的题材,大导演们所谓的情怀、千古之梦的气息笼罩着整个档期,但堪称博大的叙事包裹的不过是一个小情小爱的故事,观众们却要在“不喜欢就是没文化”的舆论胁迫中去感受毫无根基的艺术。毫无疑问,这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给观众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所以,当《前任3》这个带有鲜活现实感的电影出现后,观众们立刻有一种释放感——不过是一场电影,与其空谈艺术,不如实实在在地娱乐一下身心。

  其次,《前任3》具备话题的共鸣,它用年轻人喜欢的很开明的方式去探讨了“前任”,让观众们回望了自己切实经历过的青春成长,重温了感情错憾的惆怅;里面的对白也很现代,让年轻人有所触动——比如“两个人散了是因为一个以为不会走,一个以为会挽留”、“我的使命就是陪伴,她的使命就是让我成长。成长不一定会得到什么,一定会失去什么。”这些经典台词带着生活的哲理,也使得《前任3》呈现的随意和“浪”,区别于浅薄,成为年轻人朋友圈中纷纷晒出的话题,无形中助推了《前任3》的人气。

  《前任3》再度证明中国电影市场的可能性是很大的,电影圈的“成功学”也总是能够出乎意料。很多人受惯性思维影响,迷信于大导演、大明星的声名,但是,《前任3》却以小搏大、成功逆袭。与其大而空,不如抓住当下生活的平凡细节。时代的光影在变化,但既然作为一种传播介质,电影不能自封于创作者的内心。这大概就是镜头平庸、叙事平庸的《前任3》带给电影市场的启示。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